注册

1/3在审企业终止IPO 最后两天将现集中撤单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IPO自查大限即将于本周末到来,各中介机构进入递交自查报告的冲刺阶段,拟上市企业主动“撤单”的案例也不断增加。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曝出“撤单”消息的企业总数升至48家,而目前在审企业仍有841家

编者按:IPO自查大限即将于本周末到来,各中介机构进入递交自查报告的冲刺阶段,拟上市企业主动“撤单”的案例也不断增加。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曝出“撤单”消息的企业总数升至48家,而目前在审企业仍有841家。但目前48家还不是最终的数字,有业内人士指出,或有1/3企业撤回IPO。结果究竟如何?退下来的公司未来将如何打算?今日本报聚焦IPO自查大限,希望给出有益的解答。

最后两天将现集中撤单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撤单的企业比较少,因为这个时候撤会比较受关注,最后两天上百家一起撤,就没那么显眼了

IPO自查大限即将于本周末到来,各中介机构进入递交自查报告的冲刺阶段,拟上市企业主动“撤单”的案例也不断增加。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曝出“撤单”消息的企业总数升至48家,而目前在审企业仍有841家。

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的48家肯定不是最终的数字,不管是申报还是撤单,可能都会集中在本周末最后两天。而北京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刘平安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或有1/3企业撤回IPO。

史上最严核查标准

已有48家公司撤回IPO

2012年底,证监会召开“IPO在审企业2012年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要求中介机构和企业进行自查,证监会抽查,以遏制财务造假。

而北京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刘平安告诉记者,此次监管核查史上最严,是全面性的核查,关联交易、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客户过于集中、财务税收的问题都是核查内容。

继上一周12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终止审查之后,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近一周(3月15-21日)又有两家主板拟上市企业、四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终止审查,使今年以来曝出“撤单”消息的企业总数升至48家。而目前在审企业仍有841家。

细数“撤单”的48家企业,创业板36家占比高达75%,大体上集中在化工、光伏、机械、船舶等去年情况低迷的行业。也有文化类“明星”企业撤回IPO。一个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卷轴”的制作者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另一个则是知名创投红杉资本蛰伏其中的杭州金海岸文化。

时间紧完不成自查

业绩不达标是主因

根据监管部门要求,申请创业板IPO企业,报告期内财务指标必须符合成长性要求,若2012年业绩下滑,必须撤回申请。

“申请创业板的企业终止IPO,业绩当然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IPO的过程企业花费了很大的成本,一旦撤回,短期内也很难再进行申报,对企业来说肯定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

“所以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如果不是业绩达不到硬性的标准,中介机构也没有说坚持要撤回,企业肯定愿意去闯一下。” 上述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向记者表示。

此外,公司业绩达不到严格的核查要求也是拟IPO企业主动撤回的一个原因。

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认为:“有的公司现金交易量很大,还有交易的核查轨迹不是很清晰,即使做核查,也很难达到证监会的要求。”

由于要求是核查公司三年的情况,上述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称:“很多公司2012年的情况已经比较规范,但可能2010年和2011年的情况还有一些不太规范的地方。核查的话可能就过不了这一关,所以就先撤下来。”

刘平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相比其他行业,文化行业的公司在财务方面不规范的可能性更大。

而在严格的核查要求下,很多公司的核查工作在3月31日大限之前难以完成。

上述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有的公司的供应商、客户分布比较复杂,短期内做不完,很多事务所手上并不是只有一个项目,当时间上来不及的时候,一般都会要求公司延期,有的索性就撤回申请。

此前撤回IPO申请的苏州华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种情况。其董秘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公司业务分布太散,已经无法在3月31日之前提交核查报告,“反正现在新股发行也停了,索性就撤回申请,再等等看”。

或有1/3企业撤回IPO

企业撤单后再谋出路

虽然已经有48家企业撤回IPO申请,但目前在审企业仍有841家,离监管部门化解IPO堰塞湖难题的目标还有相当距离。

据上述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的48家肯定不是最终的数字,大规模的撤单应该是在本周末。

北京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刘平安也肯定地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或有1/3企业撤回IPO。

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IPO企业都将自查报告上交时间拖到了最后一周。“不管是申报还是撤单,可能都会集中在这几天”,上述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称。

有投行人士表示,企业扎堆最后时间申报,一方面是核查工作量大,时间紧,另一方面,大家一起上交被细查的几率就小一些。

而拖到最后撤单的原因,据上述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表示:“现在撤单的企业比较少,如果这个时候撤会比较受关注,最后两天上百家一起撤,就没那么显眼了。”

对于即将到来的申报高峰,证监会已然严阵以待。

日前证监会发行部、创业板部、会计部紧急向相关机构发函,拟在本周六、周日(3月30日、31日)加班接收自查报告及相关申报材料,并罕见地采取预约制,要求以机构为单位进行集中报送。

中介机构一方,自查工作也到了最后冲刺阶段。

刘平安告诉记者,主动撤回IPO申请的企业更多的是在机构的要求下。

“机构都有一个很明确的尺度,一旦发现问题,肯定希望公司能够延期或终止。”上述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表示。

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这批终止IPO的企业将何去何从?

从本报记者的调查采访来看,暂缓上市,另寻时机,是一种去向;撤回后另择其他板块上市也成为一种选择。刘平安告诉记者,规范达到要求后,很多公司会重启IPO。

但重启IPO的路途将注定漫长。

“还没有看到多长时间可以重新申报IPO,但如此多的企业在排队,可想而知,撤回IPO的企业想要再申请,短时间内是不会被接受的。”一位投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相关新闻:

标签:IPO 企业 两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