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人皆醉我独醒36只基金首席重仓股逆市飘红


来源:证券日报

被长信量化先锋独门重仓持有且列为第一重仓的嘉事堂,昨日逆市涨停 昨日,两市跳空低开,全日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沪指报2325.95点,下跌71.23点,跌幅达2.97%,创近一年多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深

被长信量化先锋独门重仓持有且列为第一重仓的嘉事堂,昨日逆市涨停

昨日,两市跳空低开,全日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沪指报2325.95点,下跌71.23点,跌幅达2.97%,创近一年多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深成指报9396.11点,下跌249.76点,跌幅为2.59%。

但值得庆幸的是,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基金选择的第一重仓股昨日表现可圈可点。去年年底被478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选为第一重仓的171只个股股价平均下跌1.79%,领先大盘1.18个百分点,其中,114只领先大盘,占比66.67%,更有36只个股股价实现逆市上涨。

其实,今年以来基金首席股的表现一直可圈可点,截至昨日收盘,今年以来近七成股基第一重仓股领涨大盘,其中,被新华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华中小市值优选和新华优选成长等两只基金,共同列为第一重仓的三聚环保,期间股价累计上涨58.41%,位列171只股基第一重仓股期间股价涨幅榜榜首。

若目前上述两只基金对三聚环保未曾调仓,则受益于首席重仓的突出表现,账面累计已浮盈1.44亿元。WIND数据显示,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2.18%和9.88%,均跻身同期同类可比基金业绩前1/3阵营。

36只“首席”昨逆市上涨

昨日市场的深跌,使不少上市公司措手不及,但值得庆幸的是,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基金选择的第一重仓股昨日表现领先。具体看来,截至去年年底,被478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选为第一重仓的171只股票,在昨日市场大跌的行情下,股价平均下跌1.79%,领先全部基金重仓股1.97%跌幅的同时,也跑赢大盘1.18个百分点。其中,114只领先大盘,占比66.67%,更有36只股基首席重仓股价实现逆市上涨。

具体看来,171只股基第一重仓股中,嘉事堂昨日以10.03%的涨幅位居榜首,该股去年年底时被长信量化先锋基金新进重仓持有,并选为其首席重仓股,持仓市值131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1.34%。假设长信量化先锋至今未对其进行调仓,则昨日账面因该股逆市浮盈13.14万元。

除嘉事堂外,昨日表现突出的还有被汇添富逆向投资选为第一重仓的老白干酒,被信诚中小盘基金列为首席重仓的远光软件,以及被工银瑞信精选平衡、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博时精选和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等4只基金共同选为第一重仓的山西汾酒,上述3只股票昨日股价分别实现5.44%、3.62%和3.17%的上涨。

年内七成“首席”领跑大盘

其实,今年以来,基金第一重仓股的表现一直可圈可点,截至昨日,今年以来171只基金第一重仓股股价平均上涨8.65%,虽略微落后全部基金重仓股8.97%涨幅0.32个百分点,但遥遥领先同期上证指数2.5%涨幅水平6.15个百分点。其中,116只跑赢大盘,占比67.84%。

具体看来,171只基金第一重仓股中,今年以来表现最抢眼的是三聚环保,该股被新华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华中小市值优选和新华优选成长等两只基金共同列为第一重仓。三聚环保今年以来该股累计上涨58.41%,位列171只股基第一重仓股期间股价涨幅榜榜首,这一成绩同样跻身基金全部重仓股同期业绩排行榜三甲之列。

具体看来,新华中小市值优选和新华优选成长两只股基,去年年底时均将三聚环保选为第一重仓股,相较去年三季度分别增持75.79万股和167.3万股至254.91万股和1804.15万股,持仓市值为3046万元和2.16亿元,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的8.24%和6.26%。若目前上述两只基金对三聚环保未曾调仓,则受益于首席重仓的突出表现,账面累计已浮盈1.44亿元。两只基金同期回报率分别为12.18%和9.88%,均跻身同期同类可比基金业绩前1/3阵营。

几家欢喜几家愁,与新华系股基的押宝得利相反的是,被股基选为第一重仓股的首开股份、贵州茅台、华侨城A等30只个股同期股价跌幅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城A被华宝兴业、诺安等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只股票型基金选为第一重仓股,其中,国投瑞银稳健成长持仓华侨城A市值为3.38亿元,占基金净值超一成,达10.01%,也是唯一持仓首席重仓市值超净值一成的股票型基金。假设上述5只股基至今未对华侨城A进行调仓,则账面期间累计浮亏1.22亿元。

相关新闻:

标签:基金 重仓 逆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