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积极筹备大额存单 或将冲击理财产品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银行大额存单渐行渐近 或将冲击银行理财产品 作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表征之一,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以下简称“CD”)的推出渐行渐近。 在贷款利率下限取消之后,存款利率市场化也初见曙光。业内传大

业内传NCD将于近期面世

原标题:银行大额存单渐行渐近或将冲击银行理财产品

作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表征之一,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以下简称“CD”)的推出渐行渐近。

在贷款利率下限取消之后,存款利率市场化也初见曙光。业内传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NCD)将于近期面世,这或许将作为可转让定期存单(CD)出场的前奏,成为存款利率管制放开的第一道闸门。

银行积极筹备大额存单

8 月下旬,市场消息称,央行计划于9月下旬率先推出大额可转让NCD,并可能于年内重启针对非金融机构的企业及个人主动负债的大额存单。据了解,利率市场化还缺的“临门一脚”便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分析认为重启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一个很好的过渡。有消息称,央行于今年可能会重启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对此,上周,中行副行长王永利在中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行同样在几大银行中是第一批提交了大额可转让存单的申请。“什么时候监管部门能批下来,到底是多少,还取决于最后的量的安排,我们有信心中国银行成为第一批取得发行资格的银行。”王永利称。

此前建行在今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也表示,该行已根据相关要求向人民银行提交了建立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的方案。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其他商业银行也非常希望能够参与其中。他认为,NCD此时推出,不仅条件已具备,市场需求也非常迫切。在贷款利率放开之后,市场定价需要基准,该基准可由央行公布,或寻找新参照标的。显然,在利率自由化进程中,后者更为合理。

需有更强定价能力

“目前3个月期以上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认可度相对不高,原因就在于成交量较少。”鲁政委认为NCD实现流转后,能提高其可信性,进一步夯实利率基础。而从利率市场化角度来说,NCD影响确实有限,但专业机构定价相对理性,如果一下子将CD推到普通百姓面前,对市场冲击太大,定价也很困难。“不过,将理财产品标准化之后,其实也可以当做准CD。”他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日前刊发于《中国金融》的《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一文称,在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不少国家是以发行大额存单作为起点的。我国允许金融机构发行同业存单等负债产品, 将为今后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创造条件,进一步提高存款利率的市场化程度。

鲁政委认为CD发行将带来两方面影响:一是要求金融机构对未来利率具有更强的定价能力,与利率管制时的天然利差不同,需要对资产负债做更好的平衡;二是正如金融债利率不一定全部高于同期存款利率一样,CD发行导致利率上行还是下降并不能十分确定。但针对企业的CD将为银行带来长期稳定负债,成为比理财更优化的完美存款替代。

或将冲击银行理财产品

早在1986年,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就曾相继发行CD,央行于1989年5月下发了《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管理办法》,对CD市场的管理进行完善和规范。1996年,央行重新修改了《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管理办法》,对CD的审批、发行面额、发行期限、发行利率和发行方式进行了明确。

由于多方面原因,过去始终没有建立统一的CD二级流通交易市场。由于CD业务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如超过央行审批额度发行、利率超出允许范围、盗开和伪造银行存单进行诈骗等犯罪活动,央行于1997年暂停审批银行的CD发行申请。

中国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认为,目前银行间同业存放业务是线下业务,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定价机制不够透明,不利于央行监管;如果发行NCD,参与的金融机构将更多,透明度也更高,有助于银行完善自身定价机制。

“从短期看,由于同业存款占银行总负债的比重较小,所以同业存单对银行的成本压力也比较小。从中期看,CD的推出一定会取代一部分保本型理财产品,也会吸引货币基金、信托等理财产品的资金回归银行表内,从而可以产生盘活资金存量的效果。”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洋表示。

■名词解释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是银行负债业务的一种,始于美国,最初是为规避利率管制。客户将资金存在银行,银行为其提供凭证,双方形成债权债务关系。存续期间,银行向客户支付利息。存单可在二级市场流通转让,但不得提前支取。到期时银行向最后持有人支付票面资金。其中仅针对银行间市场的称为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NCD),参与者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

相关新闻:

标签:银行 存单 理财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