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家银行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超去年全年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招行、兴业、建行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超去年全年 宏观经济并未在上半年出现预期中的回暖势头,拖累银行不良贷款持续暴露,上半年这一数据毫无悬念地继续双升。多家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新增额超过去年全年,

原标题:招行、兴业、建行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超去年全年

宏观经济并未在上半年出现预期中的回暖势头,拖累银行不良贷款持续暴露,上半年这一数据毫无悬念地继续双升。多家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新增额超过去年全年,逾期贷款大幅增加也加大了银行不良贷款的反弹压力。

不良贷款反弹压力持续困扰商业银行。今年6月末,招行不良贷款较年初增加32.31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25.21亿元的新增额。兴业银行今年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76.25亿元,较期初增加23.39亿元,同样超过了去年全年新增额15.71亿元。

此外,建行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达803.1亿元,较年初增加56.92亿元,而去年全年建行不良贷款新增仅37.03亿元。

其他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也出现大幅增加。交通银行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46.72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新增额50.09亿元。

兴业银行半年报称,该行不良贷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

不少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变成不良贷款,成为不良贷款大增的推手。

今年上半年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大增,相比去年还只有个位数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多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关注类贷款迁徙率百分比达两位数。

其中,交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从去年的7.99%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17.35%;招行今年上半年关注类贷款迁徙率14.48%,而去年这一指标仅为7.49%。

除了不良贷款大增外,银行逾期贷款也继续增长,但增幅相比去年已有所下降。部分银行今年上半年逾期贷款增长幅度超过40%。其中,浦发银行今年上半年逾期贷款增加了65.53亿元,增长47.4%;兴业银行逾期贷款余额135.77亿元,较期初增加44.72亿元,增长49.1%。

各家银行新增逾期贷款分布的期限存在差异。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逾期3个月以上的逾期贷款增加较多,招行逾期3个月以内的逾期贷款新增不少。

宏观经济企稳或有利于下半年不良贷款增速放缓。“预计下半年银行不良贷款反弹的幅度会小于上半年。”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称。

相关新闻:

标签:不良贷款 银行 全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