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邮政推出二十四节气纪念邮戳


来源:凤凰网山东

从山东省邮政公司获悉,今年2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中国邮政发《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一套6枚,内容分别为立春、雨水、惊蜇、春分、清明、谷雨,面值均为1.20元。邮票规格采用别具

从山东省邮政公司获悉,今年2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中国邮政发《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一套6枚,内容分别为立春、雨水、惊蜇、春分、清明、谷雨,面值均为1.20元。邮票规格采用别具一格的扇形连印形式印制。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根据一年中太阳在天球黄道圆上位置划分出来的24个具有时节意义的位置与日期。每个节气约15天。作为我国特有的物候农时历,二十四节气几千年来被用于指导农业生产,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发挥了巨大作用。完整的二十四节气名称,最早见于西汉成书的《淮南子•天文训》。为了使农业生产有可靠的依据,汉武帝于太初元年颁行《太阳历》,将二十四节气推行全国。几千年来,二十四节气用于指导农耕,由此产生了大量与之相关的岁时节令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农历二十四节气”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遣产名录。

图为中国邮政《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济南巿邮政分公司启用的二十四节气纪念邮戳图样。

图为中国邮政《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莱芜巿邮政分公司启用的二十四节气纪念邮戳图样。

为配合中国邮政《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的发行,山东省邮政公司济南市分公司于2月4日启用纪念邮戳一枚。纪念邮戳图案呈双椭圆形,由二十四节气在天球黃道圆位置示意图、春天第一花"春梅"、篆文"春"字等构成。据悉,山东莱芜、济宁、临沂等地也于同日推出二十四节气纪念邮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节气 邮政 纪念邮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