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临朐聚银行推阳光代贷 不靠'关系'揽储

原标题:山东临朐聚丰村镇银行推阳光代贷 不靠找“关系”揽储

几天前,张其海生平第一次和村镇银行打交道。200万元的流动贷款,从各银行办过多次。但这一次,他说自己真的被感动了。

张其海是临朐县大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在过去的这四五天里,临朐聚丰村镇银行从客户经理到行长共上门四次。“这个过程中,对方没有喝过我一杯水,没抽过一支烟,更不用说喝酒吃饭了。”张其海说。

“不喝客户一杯水,不抽客户一支烟,不吃客户一顿饭”。这是聚丰村镇银行著名的“三不”原则。该行行长张明杰称,对违反规定者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立即辞退。

这造成了一个独特的现象:不管何种天气和时令,聚丰村镇银行的客户经理出门时人手一个硕大的水杯,水杯的容量足够一上午饮用。因为不允许员工在客户处吃饭,不管上午忙到多晚,聚丰村镇银行的员工中午都会风尘仆仆地赶回银行。

张明杰说,想让员工做到“三不”,银行的配套必须跟上。该行食堂二十四小时供餐,聘用的是一级厨师,员工吃饭全部免费。若真有必要和客户吃饭,员工就把客户请到食堂,由银行买单请客户吃饭。

为监督落实“三不”原则,聚丰村镇银行规定,信贷人员外出考察贷款,必须将信贷廉政服务监督卡交给客户,并留存影像资料,将客户评价结果带回银行归档留存。行长、副行长随后会对客户逐个进行服务质量电话回访。

与“三不”原则配套推出的还有“限时服务”。作为一级法人,村镇银行审批决策链短于一般的银行分支机构,贷款下放的速度通常要快。聚丰村镇银行更是将此优势固化为制度:承诺个人业务三天内完成,公司业务五天内办结。

实在因客户资料不齐全等原因造成办贷延误的,需要客户出具情况说明并签字,业务人员才能获得办贷期限上的宽限,并因此免于惩罚。在办贷最后期限马上来临前,员工有时需加班加点完成工作。

该行风险管理部经理刘磊表示,在聚丰村镇银行刚成立之时,这种情况多一些,后期随着业务和流程熟练程度提高后,多数贷款都能在期限内走完流程,很少出现需要延期或员工临时加班加点的情况。

在了解到张其海雇用了部分残疾人员工后,聚丰村镇银行决定对其贷款利率优惠10%。张其海表示,利息让利与否其实不重要,自己更看重的是银行对客户的尊重。他说,自己正考虑将公司的存款逐渐转到聚丰村镇银行。

自去年12月30日开业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聚丰村镇银行业务量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10月末,已发放贷款3.68亿元,各项存款总额3.57亿元,涉农和小微贷款480笔,支持农户325户,小微企业26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聚丰村镇银行的3.57亿元存款中,有1.85亿元来自个人。据记者此前采访了解,不少村镇银行存款严重依赖单位,个人存款多为员工的亲戚朋友贡献,普通百姓对村镇银行的认可程度并不高。

对此,张明杰认为,靠员工社会关系拉动存款增长的方式不可持续,全新的制度、品牌和理念才是村镇银行突破存款市场的根本。

“阳光信贷”工程不仅收获了业务量的增长,对风险控制也大有裨益。目前,开业近一年的聚丰村镇银行不良贷款为零,并且没有一笔贷款收到客户投诉。张明杰认为,这并不难理解,因为不良贷款常常和信贷不透明息息相关,“‘吃、拿、卡、要’增加了企业贷款的隐性成本,也就增加了银行信贷风险”。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聚丰 关系 村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