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两融余额首破三千亿 融资融券终于迎来春天

原标题:两融余额首破三千亿 额度告急券商“闹钱荒”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融资融券终于迎来春天

十一长假后,随着标的扩容等多项支持政策出炉,以及A股做多热情持续高涨,两市两融余额迭创新高,现已突破3000亿元关口。

融资做多依然是两融交易的主旋律。10月15日,证监会和上交所再次就华泰柏瑞300ETF(510300)融资余额接近上限提示风险。自上周五起,该ETF的融资余额就已超过了其上市流通市值的70%。

受益于两融飙升,券商一边笑纳着暴增的收益,一边却为“筹钱”而焦急。有投资者告诉记者,某上市券商甚至一度无钱融出。

两融余额创新高

上交所和深交所披露的融资融券信息显示,截至10月14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3068.31亿元,创历史新高。

2013年是融资融券的发展大年,其问世近三年时间,直至今年1月初,两融余额才登上千亿元大关。不过,随后仅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就在5月21日突破2000亿元,而此番登上3000亿元大关则用时更短,只有4个多月。

十一之后,两融市场表现尤其抢眼,融资融券余额几乎每个交易日增长30多亿元。

就此,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与两融标的第三轮扩容有关。此次扩容,两融标的股票数量由原494只增至700只。同时,根据中国证金公司公告,转融通标的证券范围也由原87只扩大到287只。

另一方面,A股市场向好,投资者看多也被认为是两融活跃的重要原因。尽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股指累计涨幅不大,但阶段性行情和结构性行情一直不断,尤其今年三季度至今,创业板、TMT、自贸区等概念的持续炒作,在产生不小财富效应的同时,亦坚定了市场做多信心。

华泰柏瑞300ETF近期融资余额大增就是一种体现,该品种长期以来占据两市融资融券标的首位,其资金净流入状况往往被视为市场做多信心的“晴雨表”。数据显示,自10月11日开始,其融资融券余额就已接近75%的融资上限。

10月15日,不只是上交所,证监会也同时提示华泰柏瑞300ETF的融资风险,称该ETF的融资余额至10月14日已达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71.482%,较10月11日的70.748%又有所增加。

而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如果300ETF一旦达到75%的警戒线,交易所或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

华泰柏瑞基金相关人士指出,该ETF短期内融资超过75%也并非不可能,即使没有后续融资资金涌入,若该基金出现净赎回,也将加大这一比例。

券商加码两融筹钱忙

据记者了解,券商投顾们的“诱导”也对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投身两融市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某券商证券投顾韩冰告诉记者,目前发展融资融券客户正是他们的主攻领域,对于证券经纪来说,尽管拿不到融资融券的利息收入,但客户融资后增加的交易佣金还是有吸引力的。更何况,近段时间,有开通融资融券账户意愿的投资者骤然增加。

不过,他也表示,由于各券商目前都将“两融”视为一块必争的大蛋糕,当下的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两融推出初期,投资者参与交易的门槛较高,而现在门槛基本上都在20万元以下,且投资经验的要求也从原来的18个月缩减为6个月。

此外,融资融券的交易佣金也在悄然下降。今年上半年,两融证券账户的交易佣金高的还可达到千分之二,但现在给出“万分之五”优惠的券商已不在少数。

最新发布的上市券商9月份财报显示,融资融券对券商收入的贡献继续放大。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井喷的融资需求,券商却面临着缺钱的烦恼,融资融券市场高度繁荣对券商的现金管理能力提出了更大挑战。

有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10月11日,一家上市券商全公司都没有了融资额度,还有券商将自营盘的部分高盈利股票套现再投入到融资融券业务中。

虽然这只是个别案例,但券商忙着扩大自己的资本金却是普遍现象。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券商通过银行间发债、短融、次级债、公司债等债务工具融资已超过3000亿元,是去年全年的近6倍。

同时,大小券商还在挤登IPO上市融资“大船”。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审待发的拟上市券商已有8家,包括国信、华安、第一创业、中原、浙商、国泰君安、东方、东兴等;东海证券近日也曝出进入上市辅导期。

“各类筹钱主要就是为了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业内普遍预计,未来三年内,融资融券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广发证券经纪业务部一位负责人表示。

两融业务“跛足”

“融资融券市场持续活跃,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件乐事,但有一个问题不可忽略,那就是‘两融’推出三年多来,融资与融券的发展差距越来越大,融资增速远远大于融券。”多位受访的券商人士都指出了这一点。

以10月8日至14日为例,公开信息显示,两市融资余额都在3000亿元左右,而融券余额却仅为40亿元上下。另有数据表明,今年以来融券余额仅增长20%,而同期融资余额却大幅增长了逾200%。

“券源不足是制约融券业务发展的最主要原因。”海通证券投顾王伟表示。

单论股票而言,近期,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仍是融资融券市场上的巨无霸,它们吸引了更多的融资资金。

“融资这类股票的投资者往往是看多大盘,且融资求稳,即使融资当天上涨不到1%,也会有收益。”王伟说,还有一部分近期活跃的两融标的是市场热炒的题材股,而融资资金的进入亦助推了这类股票的上涨。

“即使目前转融券试点已经扩容到30家券商,会缓解券源不足问题,但按照中国投资者的习惯,能够提供融券的客户不会很多,很多券商自身就不愿意。”国泰君安投顾孙浩认为。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融资融券 余额 两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