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公共财政收入 8月全国增值税增长13.8%

原标题:8月全国增值税增长13.8%

中央公共财政收入继续扭转减速局势,增长加速。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财政收入8588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4222亿元,同比增长12.1%,扣除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上缴增加等特殊因素,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地方本级财政收入4366亿元,同比增长6.5%。

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营改增”在全国推开,“营改增”扩容后的首个月度数据显示,国内增值税2041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受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影响,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值税增加85亿元。

此外,8月全国营业税收入1209亿元,同比增长11.7%。今年以来,营业税一直保持着两位数增速,在一季度、4月份、5月份和6月份的新闻稿中,财政部均指出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增加带动房地产营业税相应增加,对应的月份的营业税收入增速为14%、12.8%、13.8%、12.9%。

在同受到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影响的几个地方税种中,8月契税同比增长17.8%,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16.7%。其中契税相较于此前几个月增幅动辄30%以上,甚至4月69.2%的增速,有明显回落。

前8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89027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5%,地方本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8%。

财政部表示,近几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升,但受进口环节税收累计下降的影响,前8个月累计增幅仍低于7%的预算目标。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带动相关地方税收增加。

财政部称,从中央财政收入走势看,随着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加上基数因素对中央财政收入增长起正向拉动作用,预计后几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将逐步提高。

较上半年来对于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完成全年预算任务艰巨”的表态,此次财政部的态度“轻松”一些,表示未来几个月将“努力完成全年收入预算任务”。

财政部还表示,后几个月,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支持税务、海关部门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又坚决制止收过头税,努力完成全年收入预算任务。

禁止过头税费几乎见于去年以来财税部门所有的文件中,自去年经济形势不佳后,财税主管部门高频强调禁收“过头税费”。

但据税务基层职工透露,这很难控制。受到年度计划的压力,税收任务层层压在基层税务机关,在税收收入不足的情况下,税务机关时常会让熟悉的企业将明年的税先缴了,以完成当前的税收任务。

此外,地方税务机关还受制于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向地方税务部门施压要求完成任务,据南方县级税务机关人士透露,经济形势不佳的时候,还会存在为了保证地方收入,地方政府向税务机关承诺完成收入任务给予奖励的情况。

 
[责任编辑:王梓文] 标签:财政收入 全国 增值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