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年内8鲁股涉违规事项 信息披露成重灾区


来源:山东商报

关键词:信披违规半数违规鲁股涉及信披德棉股份成违规“钉子户”  在牵涉违规事项的鲁股中,信息披露无疑是“重灾区”。恒顺电气没有披露立案调查所涉事项的具体内容,据其了解,本次立案调查事项,是涉及公司2012年发生相关事项的专项调查。

原标题:8鲁股涉违规事项 信息披露成重灾区

随着IPO发审会进入重启倒计时,市场再度涌现对企业财务造假、欺诈上市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警惕之声,而回顾肖钢自去年3月履新证监会主席这一年来,从万福生科到光大证券,其“铁腕治市”风格不可谓不明显,就山东方面来看,据山东商报记者统计,一年间至少已有8鲁股或其高管牵涉违规事项,其中信披成“重灾区”。 记者付连兴张恒

关键词:信披违规

半数违规鲁股涉及信披

德棉股份成违规“钉子户”

在牵涉违规事项的鲁股中,信息披露无疑是“重灾区”。山东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包括山东德棉股份有限公司(德棉股份,002072.SZ)、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鸟华光,600076.SH)、华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T华塑,000509.SZ)以及恒天海龙股份有限公司(恒天海龙,000677.SZ)均或多或少存在信披违规问题。

德棉股份可谓违规“钉子户”。自2007年以来,公司先后多次收到监管部门的整改通知,而在信披违规方面更是“屡教不改”。最近一次是在2013年11月,公司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山东德棉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被查出2012年度在关联交易、对外担保方面未及时披露。

另外,在2012年年报中,德棉股份将第一名供应商的采购金额由2.91亿元错写成5091.60万元,“缩水”逾八成。值得注意的是,同年1月份,德棉股份就曾因向客户提供财务资助但却没有及时披露而被勒令整改。

股改“钉子户”*ST华塑也是违规“黑名单”上的常客,2013年3月,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2个月后,证监会通报调查结果,公司2012年未及时披露订立重大合同、下属公司股权转让、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及对外大额资金往来等情况,涉嫌违法违规。

同样因信披违规而遭立案调查的还有恒天海龙和青鸟华光,前者“祸起”对外担保和关联交易,相关负责人遭罚款或市场禁入;后者除实际控制人未及时披露外,还涉及其他方面,不少投资者怀疑是重大重组事项未及时公布。

关键词:违规增减持

大股东专业素养不够

违规增减持频发

除信披违规外,违规交易是鲁股另一常见问题,鲁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鲁丰环保,002379.SZ)、烟台园城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园城黄金,600766.SH)以及德棉股份均“榜上有名”。

今年3月22日,德棉股份发布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明鑫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明鑫)违规买卖股票情况的公告,称深圳明鑫于3月20日先后卖出买入100股公司股票,构成短线交易。深圳明鑫的失误操作尽管只获益1.17元,但却遭警告并罚款1000元。

同样发生在今年的还有鲁丰环保,今年1月3日,公司原第三大股东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宁城投)因在减持鲁丰环保股份达到5%时,未向交易所提交权益变动报告书,也未停止减持动作,深交所决定对西宁城投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资料显示,西宁城投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3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91%,成交价格为6.4元/股,据此计算,西宁城投本次套现金额达2.048亿元。

另外,去年刚由房企转型矿企的园城黄金也因违规交易“栽了跟头”,2013年8月,公司董事长徐诚惠因交易股票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遭证监会调查。据了解,2012年5月24日、25日,徐诚惠通过上交所系统以其本人账户分别增持了公司66.0415万股和20.73万股,增持数量合计86.77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51%,这使得其持股比例从此前的29.79%达到30.3%。

而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份达到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时,继续增持股份的,应当采取要约方式进行,发出全面要约或者部分要约,然而,徐诚惠却并未明确公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证监局 重灾区 园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