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闻电价下调 PVC期价应声回落 短期偏弱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传闻电价下调 PVC期价应声回落 近期国内电力市场传闻较多,多数利空聚氯乙烯(PVC)市场,大连PVC从6800元上方应声下跌。尽管发改委对电价下调进行了否认,但仍不可掉以轻心。另外,尽管国

原标题:传闻电价下调 PVC期价应声回落

近期国内电力市场传闻较多,多数利空聚氯乙烯(PVC)市场,大连PVC从6800元上方应声下跌。尽管发改委对电价下调进行了否认,但仍不可掉以轻心。另外,尽管国内PVC需求旺季临近,楼市也出现了明显回暖,但受部分地区高温限电以及前期楼市调控影响,国内PVC需求依然清淡,预计PVC在传统旺季需求或以弱复苏为主,价格整体上将维持6500-6850元大区间震荡,短期偏弱。

由于国内电石法PVC产能严重过剩,PVC装置的利润就成了影响PVC装置开工率的主要因素。事实上由于PVC装置隶属于氯碱装置的一部分,因而氯碱装置整体利润状况,就成了影响PVC装置开工率的主要因素。目前来看,无论是PVC生产还是烧碱生产,其主要生产成本都集中在电力成本上。PVC生产企业主要有三种形式存在:第一种为拥有煤矿、自备电厂、电石厂的整条PVC生产链的企业;第二种为拥有自备电厂和电石厂的PVC生产企业;第三种为外购电石或外购电力的PVC生产企业。因而国家有关部门对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将不再进行行政审批或利好于第三类氯碱企业,对于这类需要外购电力的企业直接从电厂购电,而不需绕道电网往往意味着企业购买的电力成本将有所降低,这意味着国内氯碱成本重心将有所下沉,同时直接购电也有利于电石企业降低成本。其次,电价下调,毋庸置疑则直接意味着需要外购电力的电石以及氯碱生产成本降低,虽然目前发改委进行了否认,但否认主要集中在下调时间点的否认,并没有否认不下调电价。另外,近一时期天气运输等导致电石价格的上涨也基本结束,近期国内氯碱装置检修增多,电石价格有所松动。

国内PVC间接或直接60%左右用于房地产行业,9、10月是PVC传统消费旺季,但目前已经进入8月下旬国内PVC需求依然很清淡,未见回暖迹象。当然,一定程度上今年华东、华中等地的高温限电影响了PVC下游加工企业,从而影响到PVC需求,但从根本上看主要还是受到了近几年持续的楼市调控影响。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竣工面积同比增速仍处于相对低位震荡,尽管国内楼市回暖明显但对当前PVC需求拉动有限。另外棚户改造以及城镇化预计也很难在短期对PVC需求起到拉动作用,因而整体上维持PVC弱复苏态势。同时,考虑到PVC下游加工企业对6800元一线PVC价格有较大抵触心理,同时国内PVC产能严重过剩,PVC期货在6800元上方压力重重。(作者系广发期货分析师)

相关新闻:

标签:PVC 电价 传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