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期指空单惊魂三小时 安然度险未见大爆仓


来源:证券时报

杨丽花/摄 原标题:期指空单惊魂三小时 未见大爆仓 昨日,证券市场盘中一度突涨的行情令股指期货出现“史上最大爆仓”的传言四起。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实际上,期货市场表现相对冷静,期货公司并

杨丽花/摄

原标题:期指空单惊魂三小时 未见大爆仓

昨日,证券市场盘中一度突涨的行情令股指期货出现“史上最大爆仓”的传言四起。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实际上,期货市场表现相对冷静,期货公司并未立即对客户执行强制平仓,因此大多数期指空单安然度险。

多数期指空单安然度险

“虚惊一场!” 昨日下午,中投期货某营业部经理王运涛对记者表示,昨天如过山车一样的行情着实让期货公司和客户都捏了一把汗。

根据中金所8月15日会员持仓情况显示,持有卖单前五名的期货公司分别是中证期货、鲁证期货、光大期货、南华期货和华泰长城期货;其中,中证期货持有空单2015手,鲁证持有1309手,光大期货持有979手,南华期货持有648手,华泰持有482手。

昨日,记者分别致电上述几家公司高管,得到的回应是公司运行正常,并未出现爆仓等风险事件。

华泰长城期货副总裁胡天存表示,公司对这种情况的应急机制是立即要求客户追加保证金。但昨日巨幅波动主要发生在上午,下午开盘后很快回归正常,因此追加保证金的动作也就没有必要了。光大期货总经理田亚林、中证期货风控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昨日公司没有出现强平和爆仓的情况。

昨日下午1点30分,光大证券乌龙指消息传出后,期指高位回落,绝大多数空单平安度过了惊心动魄的3小时。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表示,金融市场已连成整体,一个风险事件点常常会引发蝴蝶效应,期货市场应该对关联因素给予足够的重视。

昨日下午两点左右,中金所对外表示,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一切正常,系统运行平稳,12%的保证金比例足以抵御当前市场波动,没有出现客户爆仓等风险案例。同时,昨日交割的IF1308合约交易一切正常,多空双方有序平仓离场,未出现异常现象。

光大期货增7000手空单

8月16日的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市场上持有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309卖单量前五名分别为光大期货、中证期货、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华泰长城期货。其中,光大期货持有的卖单量10194手,比上日大幅增加7023手。

按照昨日IF1309合约2286点的收盘点位,7023手空单总金额超过69亿元,而消息称光大证券昨日大额交易涉及的金额约为70亿元,二者体量大致匹配。有人推测光大证券是否利用期指空头对冲证券市场的非正常买入。

对此,光大期货总经理田亚林表示否认。田亚林表示,昨日是期指IF1308合约的交割日,IF1309空头激增是一种的移仓行为。田亚林还表示,昨日公司的运行以及所有交易一切正常,未出现风险事件。

呼唤系统停牌机制

“虽然此次期货市场没有出现大面积风险事件,但是不排除一些投资者面对这种行情做出斩仓的决定。”昨日,平安期货机构业务部人士告诉记者。

一些靠程序化交易系统自动下单的账户,也可能出现类似的平仓行为。不过,由于程序化交易在股指期货市场上的应用数量难以估计、且程序化交易的设置非常个性化,目前难以统计此次事件中被系统自动平仓的合约数量。

一位律师表示,在极端行情发生的时候,交易所等部门应该设置系统停牌等风险控制手段,以避免投资者出现更大损失。据了解,目前股市尤其是金融衍生品市场程序化交易占比已超过10%,并呈增加趋势。

相关新闻:

标签:期指 爆仓 空单惊魂三小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