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金面持续不乐观 新基金难卖老基金遭赎


来源:证券时报

朱景锋/数据翟超/制图 原标题:资金面持续不乐观 新基金难卖老基金遭赎 基金资金面情况持续不乐观。一方面新基金销售每况愈下,平均首发规模较上半年减半;另一方面老基金持续净赎回,7月份三大类基金

朱景锋/数据翟超/制图

原标题:资金面持续不乐观 新基金难卖老基金遭赎

基金资金面情况持续不乐观。一方面新基金销售每况愈下,平均首发规模较上半年减半;另一方面老基金持续净赎回,7月份三大类基金份额净赎回近580亿份,近期多只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偏股基金一个半月被赎回10%以上。

平均首发规模减半迷你基金频出

今年以来出现史无前例的新基金发行潮,上半年销售平稳,但进入三季度以来,新基金销售急转直下,平均首发规模大幅下降。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三季度以来共成立新基金43只,合计募资规模仅为442.93亿元,平均单只基金首发规模只有10.3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172只基金合计募资规模3499.3亿元,平均单只基金首发规模20.345亿元。三季度以来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较上半年下降近一半。

从单只基金的情况看,三季度来成立的43只基金中,有27只成立规模不到10亿元,其中规模没超过5亿元的迷你基金达到20只之多,占三季度来成立基金总数的46.5%。上周成立的一只保本混合型基金仅募得资金2.04亿元。

延长募集的大幅增加也反映了基金销售的困境。据统计,三季度以来共有12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一些新基金甚至被迫两度延长募集时间。上半年仅有2只基金延长募集,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部分老基金7月来净赎回过半

老基金赎回压力也在加大。据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公募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份额全线缩水,较6月份分别减少231.55亿、59.23亿和44.75亿份。如果剔除掉7月份成立的新基金规模,份额缩水情况更严重。据统计,7月份成立债券基金172.5亿份,老债券基金净赎回217.25亿份,单月净赎回比例达6.67%。而7月份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募资38.58亿份和27.09亿份,包括这两大类基金在内的偏股基金整体净赎回达356.45亿份。债券型、股票型和混合基金在7月份合计出现近580亿份净赎回。

日前参与掌趣科技(300315,股吧)增发的10只偏股基金二季度以来份额变化也印证了老基金赎回压力。根据上投摩根、中银基金和工银瑞信公布的信息显示,这3家公司旗下合计有12只基金近期参与掌趣科技定向增发,截至8月14日,这12只基金自三季度以来份额合计缩水14.63亿份,净赎回比例为2.69%。其中出现净申购的基金只有上投双息(373010,基金吧)平衡和中银收益(163804,基金吧)两只,净申购比例分别为6.34%和4.18%。

其他10只基金则全部呈现净赎回,其中赎回最为严重的一只基金较6月底份额缩水51.2%,还有3只基金净赎回比例超过10%。

相关新闻:

标签:基金 资金 持续不乐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