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ETF基金缩水近6亿份 华夏中小板“最惨”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上周ETF基金规模缩水近6亿份 华夏中小板“最惨”近5成被赎 上周ETF基金“家族”有3只新成员加入,目前共有69只ETF基金在上交所、深交所运作。据深交所、上交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

原标题:上周ETF基金规模缩水近6亿份 华夏中小板“最惨”近5成被赎

上周ETF基金“家族”有3只新成员加入,目前共有69只ETF基金在上交所、深交所运作。据深交所、上交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两市ETF基金整体规模为1250.35亿份,这一数据相较7月26日的1256.28亿份,整体缩水5.93亿份,缩水率为0.42%。

上周两市共32只ETF基金遭遇净赎回,3只刚上市的ETF基金也在其中,其余缩水的29只基金净赎回份额共计13.98亿份,净赎回率为2.27%。上周两市共有14只基金实现份额增长,净申购份额总计5.57亿份,整体净申购率为0.94%。此外,还有23只基金份额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从单只基金看,华夏中小板“最惨”,近5成被赎回,缩水6.08亿份;华夏50ETF实现1.54亿份的增长,净申购份额居首;上证金融地产ETF净申购率最高为11.11%。

新上市基金纷纷净赎回

9.36亿份入市仅剩2.49亿份

上周ETF基金市场增添“新血”——7月29日华安易富黄金ETF和国泰黄金ETF上市交易,8月1日上证高贝塔ETF上市交易。从首募情况看,3只基金共为ETF市场规模扩容9.36亿份(其中华安易富黄金ETF 4.56亿份,国泰黄金ETF 1.55亿份,上证高贝塔ETF 3.25亿份)。但是,上市后3只基金纷纷遭遇净赎回,截至8月2日,其规模总计仅为2.49亿份。相较首募时份额,净赎回比率分别为华安易富黄金ETF 76.75%,国泰黄金ETF 55.48%,上证高贝塔ETF 77.23%。

3只基金上市首日均遭遇净赎回,按净赎回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上证高贝塔ETF 56.31%(净赎回1.83亿份)、国泰黄金ETF 36.13%(净赎回0.56亿份)、安易富黄金ETF 32.68%(净赎回1.49亿份)。上市以后,仅国泰黄金ETF在8月2日实现0.01亿份的净申购(相较8月1日),其余均为连续遭遇净赎回。在这一背景下,3只新上市基金上周最终仅为ETF市场规模扩容2.49亿份。

29只“老”基金缩水近14亿份

华夏中小板“最惨” 近5成被赎

除了新上市的3只基金,上周还有29只基金遭遇净赎回。

从净赎回份额来看,华夏中小板“最惨”,上周整体遭遇6.08亿份净赎回,净赎回率达44.29%,这也是29只基金中净赎回比例最大的。治理ETF上周净赎回份额为华夏中小板的一半左右,3.21亿份,位居第二,但净赎回率远低于华夏中小板,为6.54%。排名第三的是南方开元沪深300ETF基金,上周共遭遇2.22亿份净赎回,净赎回率5.86%。值得注意的是,南方开元沪深300ETF基金虽然上周遭遇缩水,但其七月份整体却实现了“增肥”。7月份其净申购份额达14.76亿份,净申购率达63.81%,是两市运作的所有ETF基金中7月份净申购份额、净申购率最大的。

除去前三甲,净赎回份额在千万份以上的ETF基金共有7只,分别是嘉实深证基本面120 (0.77亿份)、国泰上证180金融ETF(0.48亿份)、易方达深证100ETF(0.28亿份)、南方小康ETF(0.20亿份)、嘉实沪深300ETF(0.18亿份)、南方中证500ETF(0.12亿份)和景顺长城沪深300ETF(0.10亿份)。其中,嘉实深证基本面120的净申购率仅次于华夏中小板,为17.58%,在所有遭遇净赎回的ETF基金中排名第二。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净申购率也紧随其后,位居第三,为15.05%。而易方达深证100ETF虽然净赎回份额近3000万份,但净赎回率仅为0.11%,是29只遭遇赎回的基金中净赎回率最低的。

此外,还有9只基金净赎回份额垫底,其净赎回份额均为100万份,其中华宝兴业现金添益净赎回率最高,为4.55%。

华夏50ETF净申购份额1.54亿份居首

上证金融地产ETF净申购率11.11%最高

虽然整个ETF规模遭遇缩水,但仍有14只ETF基金上周实现了“增肥”。

其中,华夏50ETF净申购份额居首,达1.54亿份,净申购率为1.22%。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华安18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申购份额分别为1.17亿份和1.09亿份,净申购率分别为0.47%和1.68%。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遭遇6.8亿份净赎回(净赎回率为9.54%),是两市运作的全部ETF基金中,份额缩水最多的一只。虽然7月份整体形势不好,但8月的“首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即呈现了增长,这也许是个好的开头。

净申购份额在千万份以上的有4只基金,分别是华夏沪深300ETF、上证医药卫生ETF、上证金融地产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净申购份额分别为0.69亿份、0.47亿份、0.36亿份和0.14亿份。

此外,有4只基金上周净申购份额垫底,均仅为100万份,这四只基金是上证180ETF、鹏华上证民企50ETF、上证能源ETF和超大ETF。

从净申购率上看,前三甲分别是上证金融地产ETF、上证医药卫生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其净申购率分别为11.11%、10.21%和1.78%。虽然净申购率很高,但是它们的净申购份额却不太大,分别为0.36亿份,0.47亿份和0.14亿份。其中,净申购份额最高的上证医药卫生ETF,其份额数不足申购份额“冠军”华夏50ETF的1/3。净申购率最低的是南方深证成份ETF,净申购率为0.09%,其净申购份额为200万份。

上周共有23只基金份额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其中有5只7月整体份额都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分别是:上证5年期国债ETF、华兴宝业上证180成长ETF、海富通上证非周期100ETF和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和深F60ETF。

相关新闻:

标签:ETF 华夏 亿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