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袁序成:正研究推动:以房养老"试点


来源:中国保险报

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袁序成12月4日在北京表示,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推动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已组织行业力量进行相关基础研究和方案制定工作。袁序成在当日举办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保险创新论坛”上说,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在研究过程中,涉及的政策性非常强。

原标题:保监会正研究推动 “以房养老”试点

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12月4日在北京表示,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推动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已组织行业力量进行相关基础研究和方案制定工作。他强调,“以房养老”只是给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多一种养老方式的选择,并没有借此否定养老社会职责、政府职责。

袁序成在当日举办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保险创新论坛”上说,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在研究过程中,涉及的政策性非常强。在这种情况下,保监会牵头组织保险公司积极探索和研究这个问题,下一步,与民政部、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

袁序成表示,商业保险具有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和服务优势,应该成为养老保障体系中的中坚力量。目前,商业保险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但同时面临了政策空间不足、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负担很重、行业自身综合能力有待提升等困难。

在谈到如何加快发展、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时,袁序成提出了几点建议:尽快在顶层设计中明确商业保险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基本养老保险作为第一支柱,商业保险为第三支柱的发展方向,同时明确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产品形式,构建第二支柱形式(包括企业年金与团体补充养老保险在内的多品种)中多层次的产品体系,满足不同企业差异化的养老需求。

袁序成还建议,应尽快出台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税收优惠政策。从国际经验来看,适度的税收优惠政策应该是吸引消费者主动承担养老责任的一个主要手段,也是养老保险得以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企业补充养老保险领域中,商业保险公司已成为重要的参与者。袁序成介绍,在企业年金方面,截至2013年6月底,保险机构受托管理的资产占比已经超过70%,管理的投资资产净值占比超过45%。在团体补充养老保险方面,保险公司根据企业客户需求,量身订制团体补充养老保险产品,满足不同类型的企业差异化养老需求。目前在售的企业年金保险产品超过100个,2013年前三季度团体年金保费收入达到172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袁序成 养老保障体系 补充养老保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