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重疾险明年陆续上市:定价基于重疾表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从今年12月31日起,重疾表将被用于重疾险产品的法定准备金评估工作 新重疾险明年陆续上市:定价基于重疾表保障贴近客户 有业内人士认为,再保险公司对重疾险的定价有一定影响,国内直保公司依据重疾表

原标题:从今年12月31日起,重疾表将被用于重疾险产品的法定准备金评估工作

新重疾险明年陆续上市:定价基于重疾表保障贴近客户

有业内人士认为,再保险公司对重疾险的定价有一定影响,国内直保公司依据重疾表研发重疾险的前提,是再保险公司精算也统一使用重疾表的经验发生率

■本报见习记者刘敬元

近日,中国第一张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发布,此前一直借助于再保经验数据研发重疾险的寿险公司,将不仅仅以该表作为准备金评估下限,已有包括合众人寿、大都会人寿、信诚人寿在内的几家外资寿险公司对《证券日报》记者明确表示,将会借此表数据研发新的重疾险产品,新产品明年就可能陆续上市。不过,也有部分险企表现得稍显谨慎,毕竟再保险公司是否使用同一个经验发生率,还是个问题。

重疾表

为重疾发生率提供参考

11月14日,《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06-2010)》(以下简称“重疾表”)发布,中国保监会同时宣布,从2013年12月31日起,重疾表将被用于重疾险产品的法定准备金评估工作。

事实上,除了作为准备金评估用表外,重疾表还有一个重要意义。

“新重疾表提供了各年龄重疾死亡占总死亡的比率,有利于寿险公司精细化定价和评估,寿险公司再研发新的重疾险产品很可能将其作为精算依据。”某外资寿险公司产品部人士分析,新的重疾险产品可能调整费率,也可能改变保障责任,不同公司之间的差异会比较大,新产品明年就可能陆续上市。

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家寿险公司,包括合众人寿、信诚人寿、大都会人寿在内的多家寿险公司称,计划在重疾表基础上推出重疾险产品。

“由于有了更为可靠的重大疾病分析基础,合众正在开发一个优选体重大疾病保障组合项目。”合众人寿精算部人士透露道,这一项目通过准确分析客户的体检报告,评价客户的风险状况,按照客户不同的风险状况收取保费,使得身体状况好的客户可以获得更为实惠的价格。

“在重疾表发布后,我们将会尝试推出此类产品。”信诚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重疾表对国内保险人群重疾经验数据的研究成果,精细化健康险类产品的开发,特别是针对特定目标客户群的细分市场产品。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认为,重疾表的公布,有利于保险公司设计出更符合中国国情的产品及定价。“未来在新产品设计时,我们一方面会注意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同时也会比较新的重疾表与现有产品的再保报价的差异程度,及同业的费率水平,从产品、服务、流程等方面加强产品的竞争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在未来的重疾险产品开发中,其会参考重疾表来进行产品的定价,而保障责任和范围的设计将会更多考虑市场需求。

此外,记者还从华泰人寿内部人士处获悉,其将于明年4月份推出基于重疾表的重疾险产品。

“这些数据质量非常高,这不但给我们保险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高质量的数据支持,更重要的,是将使消费者最终受益。”中德安联人寿产品定价负责人童重亮称。

正如此前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精算处原处长丁昶所说,各保险公司进行重疾产品开发时,有了一套符合我国受保人群特点的发生率作为重要参考基础,有利于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也有利于客户选择不同的重疾产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重疾表 定价 新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