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保监局对临沂保险市场情况进行巡视


来源:临沂市协会

10月28日—11月1日,山东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建宁带领保监局稽查处、办公室、产险处、人险处、中介处,对临沂市协会及临沂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和风险防范情况进行巡视;并会见了临沂市政府、市金融办有关领导。10月30日,巡视组召开临沂保险市场巡查工作座谈会,孙建宁局长、临沂市政府党组成员陈相珍出席,山东保监局办公室主任赵文和主持会议。

原标题:山东保监局对临沂保险市场进行巡视

10月28日—11月1日,山东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建宁带领保监局稽查处、办公室、产险处、人险处、中介处,对临沂市协会及临沂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和风险防范情况进行巡视;并会见了临沂市政府、市金融办有关领导。

10月30日,巡视组召开临沂保险市场巡查工作座谈会,孙建宁局长、临沂市政府党组成员陈相珍出席,山东保监局办公室主任赵文和主持会议。山东保监局巡视组成员,市金融办、市协会主要负责人,驻临沂各保险公司、部分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山东保监局巡查组部署了巡查工作安排,通报了市场有关情况;市保险协会汇报了协会自律工作及保险市场总体发展情况;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2013年上半年全省保险市场运行情况通报会精神情况、贯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合规经营、信访投诉处理、案件风险及服务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就治安保险、新农合大病保险、职工大病保险、农业保险、中介代理业务等业务进行了重点汇报。

孙建宁局长听取汇报后指出,从有关情况介绍和巡视情况来看,临沂保险业业务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市场秩序保持良好,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也不断优化。这既得益于临沂市委、市政府对保险业发展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得益于临沂保险业全体干部职工的辛苦努力和付出。

对下一步工作,孙建宁局长从五个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维护好市场秩序。

公司与公司之间要和谐发展,实现共赢。保监局建立保险市场巡查制度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通过全面巡查,增加检查的广度和深度,从而保持持续的监管压力,打击恶性竞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二是坚守防范风险的底线。

各级保险机构是防范风险的主体,也是风险防范责任人,必须要牢固树立稳健经营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风险排查力度,明确风险处置责任,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行之有效、运转顺畅的防控机制。

三是加快保险改革创新。

保监会目前相继启动了一些重要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山东省政府也出台了加快全省金融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保险工作提出多项要求。各保险机构要高度重视行业改革创新工作,既要当成重要任务来完成,也要把它作为行业摆脱困境、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

四是提升保险服务水平。

各保险机构要切实转变重销售、轻服务的理念,继续落实车险理赔难、寿险销售误导两项综合治理的工作要求。要牢固树立“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将服务作为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投入充足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强基层网点建设,解决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优化服务流程和标准,建立健全服务质量控制体系,完善服务考核机制,强化监督约束,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要坚持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的根本目标,妥善处理保险消费者的投诉,完善投诉处理制度,明确投诉处理职能部门,做到投诉处理专人专岗。

五是加强行业协会工作。

临沂市协会近年来在会员单位的支持配合下,认真履行职责,在行业自律、维护权益、对外协调、加强宣传、促进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强化自律工作,加大自律检查力度,促进市场规范发展。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反映行业诉求,争取政策支持,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全面加强行业宣传力度,促进行业形象的提升。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会员的能力。各会员公司要继续给予协会工作大力的支持和配合。

(田学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保险市场 保险消费者 保险工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