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存款保险制度将出 业内猜测或引发监管变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存款保险制度将出 业内猜测或引发监管变化 原央行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协会会长马德伦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透露,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基本完成,存款保险制度会推出。 有银行业人士猜

原标题:存款保险制度将出 业内猜测或引发监管变化

原央行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协会会长马德伦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透露,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基本完成,存款保险制度会推出。

有银行业人士猜测,存款保险制度或有两种模式可选择,一种是类似于准备金的制度,另一种则是类似于保险的制度。

某地方金融办人士对记者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或引发银行监管模式的变化。

监管可能生变

存款保险制度是一种金融保障制度,当银行发生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

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很多年前就曾提出过,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如2012年1月,央行就提出要抓紧研究完善存款保险制度方案,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去年7月,央行在《2012年金融稳定报告》中称,中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今年,央行在《2013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也称,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内部已经达成共识,可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

某证券公司的王先生对记者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只是一个制度安排,银行肯定是不会让其破产的,涉及到金融稳定问题,这对地方政府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如果一家银行出现问题,肯定会通过其他金融机构将其收购来解决,存款保险制度本身也只是一个制度而已,其实际意义可能并不大。

某地方金融办的吴先生近日对记者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对民营银行是利好,因为随着民营资本的进入,有进入则会有退出,所以存款保险制度必须先行,要走在前面。

吴先生认为,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首先受益的可能是一些中小金融机构,而一些大的金融机构则需要承担更多的义务。同时,存款保险制度可能对金融监管产生一些影响。以美国为例,其存款保险公司对金融机构有一定的监管职能。中国一旦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就可能有一个新的机构对现有的金融机构进行制约,因为这个存款保险机构对金融机构的盈利、生存状况等方面是最为关心的,对于一些经营不好的银行,存款保险机构会去影响他们,所以这个对监管的影响会很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存款保险制度 引发监管变化 业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