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险企分支审批有选择放行 扩张潮不会出现


来源:证券日报

对比2006年年底成立的安诚保险,中煤保险的分公司设立速度堪比蜗牛:安诚保险在成立后的两年时间内,就迅速在全国铺设了11家分公司。“我们渴望在省外开设分支机构,如果不是公司内部问题和监管政策的调整,我们现在至少也开了五六家省级分公司了。

原标题:保监会有选择地放行险企分支审批 国庆后三家险企获批筹建省分公司

“我们终于拿到河北分公司的筹建批复了!”昨天,中煤保险内部人士十分高兴地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这是该公司成立5年以来获准筹建的首家省外分公司。而10月15日,海康人寿的第11家省级分公司四川分公司正式开业,标志着海康人寿正式进军中西部市场。

根据公开信息,国庆长假后保监会连续批准了三家险企省级分公司的筹建工作。业内人士称,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集中整改工作已经告一段落,正在排队的险企分公司筹建申请将加速得到批复,但全行业扩张潮不会出现。

漫长等待终获批

据中煤保险内部人士介绍,河北分公司将是该公司成立5年以来的第一家省外分公司,对其扩大业务规模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批复文件还在公司内部掌握,保监会网站上尚未公开:“要等相关流程走完以后才会上网。”他表示。

这家成立于2008年的财产险公司,由于人事等问题在2009年被保监会建议停业整改,直到2011年2月复业。解决了老问题之后,中煤保险又赶上了保监会严管分支机构的设立这波政策,因此业务一直局限在山西省境内。

对比2006年年底成立的安诚保险,中煤保险的分公司设立速度堪比蜗牛:安诚保险在成立后的两年时间内,就迅速在全国铺设了11家分公司。

“我们渴望在省外开设分支机构,如果不是公司内部问题和监管政策的调整,我们现在至少也开了五六家省级分公司了。”上述内部人士对记者称,没有分公司就不能开展业务,直接影响公司保费收入和市场规模。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煤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675.83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3358.53万元增长了122%。“一方面,我们的保费基数较小;另一方面,我们扩大了承保煤矿的覆盖面,并且深耕市级和县级工作。”

而此次获准筹建河北分公司让中煤保险看到了扩大业务规模的希望。“河北和山西一样,都是产煤大省,对我们这个煤炭专业保险公司来说,进入这一市场很重要。”上述人士分析道,目前,该公司正积极准备筹建事宜。

扩张潮难现

监管机构加速放行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筹建和开业,会不会又出现“一放就乱”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个别公司出现问题或许难以避免,但行业整体不会出现扩张潮,运行有望保持平稳。

据知情人士介绍,尽管保监会没有明确限定保险公司申请筹建的分公司数量,但在收紧审批的情况下,很多公司都是一家一家地递交申请,待一家分公司开业之后再申请另一家分公司,像前几年那样一年之内设立多家分公司的情况将大大减少。因此,保监会尽管加速为已经递交了申请的保险公司放行,但这也是有选择地放行,扩张潮不会出现;同时,监管层也将对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设立和管理将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政策,保险公司以前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将受到一些限制。

另一方面,企业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经过多年的快速扩张,很多保险公司负责人已经意识到粗放式发展带来的短期效应和长期隐患,纷纷在思考如何转型,如何保证可持续发展。“我们在递交分公司的筹建申请时,会把未来该地区的业务发展规划做得更加详细,对市场进行更深入的调查,同时做到业务发展与公司管理水平和内控状况相适应。”某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

此外,保监会还将推出配套政策,在“管进”的同时也会“管出”,两头齐发力,做到保险公司有进有出,形成优胜劣汰和合理流动的状态。

“被放行的企业多了,分支机构增加,总公司的管理幅度更广,难度也会更大,个别企业出现问题或许难以避免,但是综合上述因素来看,全行业的运行预计将保持平稳。”一位业内人士对分析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海康人寿 保监会 中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