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行济宁马海生:浅析银行业存贷利差及应对策略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银行业作为资金的中介,其基本职能就是吸收剩余资金供给资金需求者,并赚取两者利率之差,因此,贷款利率必须高于存款利率,存贷利差便由此生。存贷利差是指商业银行资金来源的平均成本率与资金运用的平均收益率之差

银行业作为资金的中介,其基本职能就是吸收剩余资金供给资金需求者,并赚取两者利率之差,因此,贷款利率必须高于存款利率,存贷利差便由此生。存贷利差是指商业银行资金来源的平均成本率与资金运用的平均收益率之差,是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影响商业银行存贷利差水平的因素既有经济和金融发展水平方面的因素,也有制度和环境的问题,而且银行整体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更是决定存贷款利差水平的直接原因。

一、存贷利差现状及发展趋势

商业银行存贷利差不同于央行规定的“法定存贷利差”概念,“法定存贷利差”是指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之差。在利率市场化之前,商业银行存贷利差等于央行“法定存贷利差”;利率市场化推进后,央行放开了贷款利率上限和存款利率上下限,商业银行可以就存贷款利率有一定程度的上下浮动,两者不再等同。

衡量利差水平的指标主要有净利差收益率、净利差或存贷利差,但归根结底最终反映在银行业的运营成本和整体风险水平的高低上,对银行存贷利差水平进行合理定价,实际上就是对蕴含于存贷款利差水平中的各类风险进行度量和定价。

纵观我国银行业利差发展趋势及国际银行业指标对比,我国的存贷利差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中等水平且存在缩小趋势,而且定价能力不强,风险管理能力有待提高,中小银行的中间业务占比小。利差收窄意味着银行传统业务势必受到一定冲击,而中间业务和表外业务的发展势在必行。西方发达国家的银行业由于实行多元化经营,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到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而发展中国家的银行业仍停留在主要依靠存贷利差生存的阶段。可以预见,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以及发展中国家金融改革深化程度的提高,银行业依靠垄断经营形成的高利差将逐步下降,利差收入和服务收入最终将成为银行业生存的两翼。

二、存贷利差偏高的原因分析

总体来看我国境内商业银行存贷利差水平偏高,但是一些发达国家(地区)的银行业净利差水平与我国相差不大。银行存贷利差偏高主要基于以下三点原因:

首先,对信贷业务较强的依赖性,使得我国境内商业银行存贷利差保持较高水平,我国商业银行较发达国家(地区)银行相比,80%以上的营业收入来源于利息收入,对信贷业务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境外银行的利息收入占比仅为50%左右,有相当大部分的营业收入来自中间业务等。

二是央行的利率上下限的规定为较高的存贷利差水平做了铺垫。我国还未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无形之中“法定利差”为各大商业银行提供了参考基准。而金融市场发达的欧美等国家,存贷利差由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决定,而市场的激烈竞争,使存贷利差缩小。

三是随着风险管理的提高,境内银行不良贷款率的下降和较高的利息回收率提高了净利差水平。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以后,经营管理能力大幅度提升,利息即使回收,不良贷款率逐年下降,目前已降至较低水平,在生息资产一定的情况下,提高了利差调控水平。

三、利率市场化导致存贷利差收窄

利率市场化,是指市场资金借贷的利率由供求双方根据资金供求的情况来自主调节,最终形成以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为引导,以同业拆借利率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各种利率保持合理利差和分层有效传导的利率体系。它包括利率决定、利率传导、利率结构和利率管理的市场化。

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将对银行业传统盈利水平及模式产生较大影响,单纯依赖扩大存贷利差规模的盈利模式发生转变,促使银行不得不加快金融创新,寻找业务和产品创新的突破口,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增强在金融系统的竞争力。同时,将导致银行利率频繁变动,加大银行业利率风险,加剧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不稳定,而且给银行风险管理带来更大挑战。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央行逐步放开存贷款上下限的管理,各大商业银行为了招揽客户资金,不可避免陷入利率大战,这对传统的利率定价模式产生较大冲击,会加剧存贷利差收窄,传统盈利水平和能力将持续下降。而商业银行如何应对利差收窄将是未来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

四、商业银行应对利差收窄策略

近年来,利差收窄成为制约我国商业银行以存贷款为主的传统业务发展的一大关键因素。面对日益收窄的息差空间,银行业靠吃“存贷差”的经营模式愈发式微。“银行要做的是提升定价能力。过去,多数银行随大流,别家银行利率涨自己也涨,别家降自己也降。”未来银行要适应更加竞争的环境,通过测算自己的经营需求来确定合理利率水平。

一方面商业银行应在维护好现有存量客户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新的客户,进一步开发各种理财产品,同时加强银信合作、银证合作、银保合作。另一方面,继续大力发展表外业务和中间业务。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种类和服务范围在不断的扩大,如资产托管、私人银行、期货期权等。因此,在存贷利差逐步收窄、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的今天,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特点努力研发新产品,注重中间业务的引导和发展。

因此,各大商业要大力拓展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托管等轻资产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积极发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和消费金融业务,拓展利差收入;积极推进多元化经营,通过交叉销售,提高综合性收益。同时,央行应简化监控指标,减少行政干预,规范市场运作秩序。引导商业银行走综合发展的道路,逐步改变我国商业银行对存贷利差的过分依赖,促进我国利率政策有效性正常发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存贷利差 银行 策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