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行陈文天 浅谈我国银行业存贷款利差影响因素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存贷利差通常用净利差和毛利差两类数据衡量:净利差,指商业银行生息资产的净收益率水平,等于净利息收入除以银行平均贷款余额;毛利差,指贷款利率与存款利率之差,通常用一年期贷款利率减去一年期存款利率得出。存

存贷利差通常用净利差和毛利差两类数据衡量:净利差,指商业银行生息资产的净收益率水平,等于净利息收入除以银行平均贷款余额;毛利差,指贷款利率与存款利率之差,通常用一年期贷款利率减去一年期存款利率得出。存贷利差是商业银行重要的收入来源,其变化对商业银行具有根本性影响。较高的存贷利差可保证银行体系的有效运作,增进银行防范宏观经济波动和其他冲击的能力,有利于增进银行体系的稳定性,促进银行业的发展。

影响存贷利差的因素有很多,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宏观经济状况,二是银行自身状况,三是银行客户风险状况。但是由于银行客户风险状况难以统计,这里只讨论前两类影响因素。

(一)宏观经济状况

1.宏观经济景气程度。宏观经济景气程度会直接影响银行的经营状况,从而影响商业银行的存贷利差。在健康的经济环境中,经济增长会给银行业带来有利影响,GDP的增长会减少银行利差。如果宏观经济环境不稳定,价格指数变化愈剧烈,CPI就愈高,就需要较高的利差来补偿。

2.基准利差。在中国利率尚未完全市场化,商业银行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存、贷款利率的制定者,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由中国人民银行确定,各家商业银行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程度的浮动。商业银行没有全部的自主定价权,意味着商业银行净利差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央行公布的基准利差的影响。

(二)银行自身状况

1.风险厌恶程度。银行权益净值比例的提升,意味着银行管理者使用自有资金从事营运活动的比例上升,其风险偏好行为下降,银行利差扩大。在商业银行风险厌恶条件下,伴随资本充足率的提高,银行利差逐渐增大。

2.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是指借款人违约的风险,利差反映了信用风险溢价。客户的信用风险越高,表明银行将以更高的价格出售贷款,在存款利率不变的条件下,存贷利差将拉大。

3.资产规模。一般认为资产规模大的银行具有规模效应,获利能力更强,利差更大。但是实际情况表明,大型银行比股份制银行的净利差水平要低,这说明净利差与资产规模可能成反比。这可能是由于四大银行承担了中国特定转轨时期的改革成本,同时业务创新性及灵活性不及商业银行,故获利能力较低。

4.上年净利差。一般情况下,银行净利差可能存在滞后效应,即上年度净利差较高,当年净利差也倾向于较高。

5.非利差收入。非利差收入的高低反映了银行的创新能力和产品多样化程度,随着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利差收入在总利润中的比重趋于降低,银行的净利差将收窄。若不以利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净利差水平一般较低。

6.银行垄断程度。市场竞争将导致商业银行存款与贷款之间的利差逐步缩小。如果银行业市场竞争不充分,则处于垄断地位的商业银行会利用市场势力,获取较高的贷款利率并且支付较低的存款利率。

中国银行业的净利差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中等水平且存在缩小趋势。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商业银行的自主定价能力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有限。因此,必须给予商业银行更多的定价权利,商业银行也应该建立科学合理的存贷款定价机制以及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此外,要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和表外业务,积极推进收入结构的多元化,扩大非利差收益在收入中的比重,优化利润结构。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银行 利差 影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