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行成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首批直接参与机构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2015年10月8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成功上线运行。交行成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首批直接参与机构之一,标志该行的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迈入新纪元。 据悉,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为境内外金融

2015年10月8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成功上线运行。交行成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首批直接参与机构之一,标志该行的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迈入新纪元。

据悉,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交行作为首批直接参与机构,在该领域有五大优势。

先发优势

交行是该系统直接参与者,派遣专人赴人民银行参与系统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5年来,作为跨境人民币业务首发试点银行,交行跨境人民币产品从跨境贸易结算扩大到跨境投融资、代理结算、账户服务、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等,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

创新优势

交行旗下“融元通”跨境人民币金融品牌,充分发挥交行综合化经营优势,利用保险、证券、租赁、信托、基金等综合化金融平台的协同效应,提供全方位的跨境及海外人民币产品,全面、高效满足客户在结算、结售汇、贸易融资、信贷业务、财富管理、金融市场、投资银行等多个领域的境内外一体化金融需求,促进企业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同时,该行在深圳前海、新疆霍尔果斯、苏州昆山及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上海自贸区等区域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方面实现多项首发。

清算优势

交行拥有全覆盖的人民币跨境清算渠道,是目前境内同时拥有CIPS、代理行模式和境外清算行模式人民币跨境清算渠道的四家商业银行之一,能为境内外参与者提供多样化的人民币跨境清算选择,提供覆盖亚洲、欧洲和大洋洲工作时间的高效、便捷的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服务。

2014年,交行首尔分行成为韩国地区唯一的人民币清算行。交行的香港、纽约、法兰克福、东京、首尔分行是当地货币清算系统的一级清算行。

系统优势

交行较早完成了集业务处理、会计系统、客户信息管理及风险控制于一体的全行数据大集中,建立了国内第一家面向集团的境内外一体化数据中心。同时还是国内唯一建成“两地三中心”灾备体系的银行,开创了远距离同城备份中心分钟级切换的先例,系统稳定性和保障能力首屈一指。

交行先进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能实现CIPS、CNAPS、SWIFT报文相互之间自动高效的转换、参与者的账务处理、清算查询等一揽子服务,保障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的高效处理。

总部地域优势

交行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CIPS运营机构——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同在上海,有利于交行第一手掌握CIPS最新讯息,并为间接参与者提供有力支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人民币 交行 国际金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