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行“六和模式”带动山东农民坐地生财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以前买鸡、买饲料开销大,总担心钱不够用,后来饲料厂作担保,让我从农行贷了款,心里总算有了底。”这几天,山东泰安市岱岳区下港乡赵峪村村民张其在顺利拿到自己的第二笔贷款后,手里紧紧攥着农行惠农卡,高兴地

“以前买鸡、买饲料开销大,总担心钱不够用,后来饲料厂作担保,让我从农行贷了款,心里总算有了底。”这几天,山东泰安市岱岳区下港乡赵峪村村民张其在顺利拿到自己的第二笔贷款后,手里紧紧攥着农行惠农卡,高兴地合不拢嘴。

张其是泰安农村的一名养殖户,从事养殖业已经有6年多的时间。他在村里有400多平米的房子、3000多平米的鸡舍,也是“大家大业”。可是这些东西的价值难以评估,无法作为抵押物去到银行贷款。

由于不能获得有效的外部融资,张其过去养鸡基本是自给自足。有时真遇到资金紧张的情况,只能是东拼西凑,暂且度日。大多数时候,他都是谨慎行事、适度压缩养殖规模,以求获得稳定的发展空间。为这事,张其愁了不是一天两天了。而像张其这样面临担保贷款难题的农户在农村也不在少数。

而这一切随着农行“六和模式”产业链贷款的创新推广发生了悄然的变化。2012年12月,农行山东省分行与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六和模式”产业链贷款贷款试点。这也为农村广大养殖户带去了致富的“福音”。张其感慨地说:“有了产业链贷款,农民致富不掉链!”

农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益虎介绍:“六和模式”的基本组织架构是“银行+龙头企业+担保公司+农户”,与我行开展合作的是六和集团下属的六和普惠农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该公司专为六和集团产业链上的农户融资提供担保。在最初两个支行试点的基础上,2013年末增加10个支行进行推进试点。到2015年4月末,我行累计发放“六和模式”农户贷款10.22亿元。

张其正是搭上了农行这次业务创新的“顺风车”,通过普惠农牧公司担保,顺利从农行获得首笔40万元的贷款用于扩大养殖。有了资金的补充,现在他的养殖棚已经增加到6个,每年出栏肉鸡15万只,年净收入超过80多万元。像张其这样得到农行贷款的养殖户,在山东省有2700多户。

“六和模式”产业链贷款的重要一环是普惠农牧融资担保公司,该公司泰莱事业部总经理王胶东说,普惠农牧为六和饲料下游的养殖户提供贷款担保服务以及免费的养殖、防疫等方面的技术支持。这部分农户获得了好处,也乐意反过来提供一定的自然人反担保,并与六和饲料签订供销合同,承诺购买公司的饲料产品,这也让公司的担保心里有了底,从而实现了“风险可控、各取所需、互利共赢”的良性循环。

王胶东还特别强调,这项业务运作过程中,农行牵线搭桥很关键。正是有了农行的产业链惠农贷款业务,才让这样一种“双赢”合作成为可能。

目前,农行山东省分行通过发放农户发放“六和模式”产业链贷款,助推了下游一大批种植户发家致富。同时,饲料销路有了保证,饲料公司越做越好,也拉动了小麦、玉米、豆粕等粮食作物需求,上游的种植户也因此受益,从而形成了成群连片的“链式”效应,让广大农户脸上乐开了花。

据了解,“六和模式”已经列入了农业银行总行农户贷款转型示范工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致富 山东 农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