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行潍坊分行以“四抓”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金融网

原标题:中行潍坊分行以“四抓”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中行潍坊分行以“平安中行”创建为主题,全面加强基础管理工作,从“增强责任心”和“提升执行力”入手,推动员工在日常工作和业务操作中高度履行岗位职

原标题:中行潍坊分行以“四抓”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中行潍坊分行以“平安中行”创建为主题,全面加强基础管理工作,从“增强责任心”和“提升执行力”入手,推动员工在日常工作和业务操作中高度履行岗位职责,员工的合规主动性明显增强,内控管理水平有效提高。

一是以学习辅导为抓手,从源头上规范流程操作。首先,针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仔细归纳梳理制度,制定专门学习培训计划,带着问题组织员工再学习、再培训,用现实的事例剖析原因,指出毛病出在哪里,大力提高员工对业务流程熟悉程度,培养员工工作细心、操心的习惯,有效解决因制度不熟、操作疏忽等造成业务误差行为。今年以来,全行组织开展了20余项相关业务的针对性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其次,加强对业务的指导性学习培训,在新业务开办之初就帮助柜员理清具体操作头绪,指导柜员及时熟练掌握业务处理的方法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环节。在新业务日常办理中,高度关注柜员的操作流程执行落实情况,加强对风险点的审核把关,促使柜员能够全面融会贯通新业务的流程要求,为保障产品顺利下沉和业务风险控制起到了良好保障支撑作用。

二是以案防教育为抓手,从思想上提高员工防案的警觉性。今年以来,存款业务考核任务和底线要求再度加大,面对严峻的防案形势,该行高度重视防案形势宣讲,防止员工因工作压力而走神、分神、防范意识降低,始终保持案防工作的高压态势。首先,坚持业务发展与内控管理同安排、齐推进,充分利用晨会、周例会,及时传导制度要求,对易出现的差错、风险环节给予风险提示,不断向员工灌输防案思想、合规观念,时时、处处彰显内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和推进“晨会防案一分钟”和“安全轮值”工作机制,促使员工保持头脑清醒、紧绷安全之弦。其次,结合防案要求,适时组织开展防案形势宣讲会,通过案例分析教育,深刻汲取防案经验教训,达到警示员工的目的。

三是以监督检查为抓手,从履职上提升员工防范能力。继续深化自我约束、自我发现和自我完善内控检查机制,运用动态自查、重点抽查和阶段复查相结合的检查手段,重点关注尾箱交接、“双十禁”执行落实情况、大额资金支付、印章管理、账户开立等业务办理过程和风险环节,加强业务合规性和员工岗位履职的监督管理。一是强化对网点高风险业务及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监控,及时纠偏纠差,未形成违规遗留问题,降低了外部监管检查二次发现问题的几率。二是强化自查。先后开展了个人存款帐户风险排查工作及存款滚动检查、国内结算业务风险排查、结售汇业务自查等,积极推进存款帐户核实工作,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四是以提升内部管理活动为契机,构建内控长效机制建设。活动开展以来,该行各机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领导,扎实做好活动每个阶段工作,动员全行员工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将活动的主旨精神真正贯穿延伸到内控管理工作实践当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从思想转变入手,不断强化学习教育,让合规观念渗透到每个岗位、每个业务的操作环节中,促使合规“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形成“人人合规”的良好氛围。同时,将每一次业务自查作为一次内控管理提升的过程,不断提高自我揭示问题、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内控管理措施,积极构建内控防案长效机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内控管理水平 潍坊分行 员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