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两月经济数据公布 专家建议加快微观改革


来源:中新网

近期公布的中国前两月经济数据表现不容乐观,多项数据创下近年同期新低,国际投行纷纷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其中,高盛将中国2014年的GDP增速预期从7.6%下调至7.3%,美银美林从7.6%下调至7.2%,摩根大通由7.4%下调至7.2%。

原标题:中国前两月经济数据公布 专家建议加快微观改革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李金磊)近期公布的中国前两月经济数据表现不容乐观,多项数据创下近年同期新低,国际投行纷纷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专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需要注意到经济已经出现质量效益上的积极变化,建议不再搞刺激政策,而是加快微观改革。

多项数据创下近年同期新低

中国今年前两月经济数据近期陆续出炉,多项指标表现缺乏亮点,其中,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均出现回落。数据显示,1-2月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7.9%,创2002年12月以来新低;消费同比名义增长11.8%,较2013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出口同比下降4.3%,其中2月单月出口骤降20.4%,创4年来新低。

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增速等指标也呈现回落态势。1-2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2%,而2月单月CPI增长2.0%,创13个月新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6%,创2009年4月以来新低。

此外,被经济学家视为更能反映经济现实状况的重要指标,用电量、新增贷款等数据的表现也不乐观。其中,1-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5%,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近五年新低;2月份新增贷款6445亿元,较1月份新增1.32万亿元有较大回落。

多家投行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不太乐观的经济数据引来外界担忧。近日,包括高盛、美银美林、摩根大通在内的多个国际投行纷纷下调对2014年的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其中,高盛将中国2014年的GDP增速预期从7.6%下调至7.3%,美银美林从7.6%下调至7.2%,摩根大通由7.4%下调至7.2%。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今年前2月中国实体经济活动明显弱于预期,鉴于今年开局乏力,且出口和房地产前景面临着不确定性,瑞银将中国2014年GDP增速预测由7.8%下调至7.5%。

专家称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变化

“当前经济形势比预期差一些,年初的指标数据放缓比较明显,说明经济运行存在明显下行的压力。”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牛犁同时指出,受春节典型季节性因素影响,年初两个月数据往往具有较大波动性。年初数据表现不好对未来有所担心是正常的,但数据还需要再观察,不能凭两个月数据就说今年会一直如此。

“目前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但也不要过度悲观。”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我们应该注意到,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这种变化不是表现在增长数字上,而是在质量和效益上,在结构上。

管清友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下行周期、制造业去产能的深入,投资增速下滑实属正常;目前反腐力度有增无减,集团消费、公款消费受到明显打击,消费被挤掉水分最为明显。这种消费增速的下滑总体看是健康的、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此外,出口虚增受到遏制,打击虚假贸易很有成效。

“若考虑到挤水分和就业吸纳能力提高的变化,现在增长7%不一定差于过去的8%。”管清友说。

建议不搞刺激政策 加快微观改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GDP增长预期目标定在7.5%左右。面对当前经济较大的下行压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

“不能把稳增长和惠民生的一些举措,理解为搞刺激政策。如果现在市场还去期待刺激政策,那说明还没有理解转型升级的大背景,没有理解去杠杆去产能的大环境。”管清友说。

管清友建议,当前要做的不是再去搞刺激政策,而是加快微观改革,特别是国企、金融改革和放松对第三产业的诸多管制。政府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明显提高,只要经济增长仍能“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使居民收入有增长”,就没有必要放水刺激。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当前温和的通胀压力表明稳增长政策空间充裕,可以考虑的政策措施包括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降低民间投资行业准入,加快推进城镇化相关的铁路、地铁、棚户区改造等基建投资项目落实。货币政策方面,应保持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流动性支持。(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经济数据 数据表现 加快推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