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太保净利润54.64亿元同比增107.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国太保净利同比翻番拟增资产险 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下称“太保”)半年业绩出炉, 2013年上半年,太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86.62亿元,同比增长9.0%,净利润

原标题:中国太保净利同比翻番拟增资产险

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下称“太保”)半年业绩出炉, 2013年上半年,太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86.62亿元,同比增长9.0%,净利润54.64亿元,同比增长107.1%。资产管理业务表现亮眼,截至6月末,第三方管理资产742.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0%。

但太保寿险规模增长尤其是银保渠道依然承压明显,产险综合成本率同比大幅上升3.5个百分点至97.7%,车险综合成本率已达到99.8%的临界点。

太保方面表示,正在研究包括增资等方式以使其偿付能力保持在充足二类的水平。

银保渠道下滑

2013年上半年,寿险行业仍然处于转型发展期,业务增长呈现弱复苏状态。太保寿险业务虽然实现了增长,但多由续期拉动,新保业务下滑幅度较大。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太保寿险业务562.7亿元,同比微增1.9%。其中,新保业务收入219.46亿元,同比下降12.0%;续期业务收入343.24亿元,同比增长13.3%。

分析新保业务下降原因可发现,目前太保新保业务下降主要受银行渠道下滑影响,在该渠道,无论是新保还是续期、期缴还是趸缴业务,保费收入均下滑,尤其是新保期缴业务同比下滑幅度达到23.6%。在营销渠道,上半年新保业务和续期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0.3%和18.6%。

不过,上半年银行渠道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1%,新业务利润率为5.2%,同比提升0.8 个百分点。

同时,由于银保业务发展仍然处于调整期,退保率上升,导致上半年个人寿险客户13个月及25个月保单继续率分别同比下降1.2pt和2.3pt。

普通型人身险费率改革正在保险业界掀起一股改革浪潮。包括建信人寿、农银人寿等中小型险企纷纷推出了定价利率超过2.5%的新产品。

太保寿险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敬惠说,人身险费率改革会促使保险公司加强成本管理和投资管理。“目前在观察市场动态和市场变化,将抓住费率改革机遇,进一步发展长期保障型业务。”

上半年太保产险保费收入423.54亿元,同比增长20.2%。由于受竞争环境变化和理赔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上半年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7.7%,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车险综合成本率已达到99.8%的临界点,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

受规模快速增长和综合成本率提升影响,截至6月末,产险公司偿付能力从2012年末的188%下降至157%。

另类投资加速

上半年,太保对资产配置进行了进一步结构调整,债权投资计划创历史新高。上半年,集团共发起设立11个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券投资计划,金额共计174亿元,投资总额较上年末增长14%。

股票持仓则集中于高派息股票,上半年上市股票资产实现分红收入11.75亿元,同比增长34.7%。期内,所有权益类投资资产分红收入超过20亿元,按年急升87.3%。但由于6月股市下跌导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亏增加,年化净值增长率同比倒退1个百分点,为4.3%。

截至6月底,太保新增固定收益类资产247.11亿元,重点配置于高收益率、高评级的债券投资,债券投资总额较去年底增加9%。

从中期业绩来看,太保在债券利息和股息收入上录得156.46亿元,同比增长20.7%,证券买卖收益已实现扭亏为盈,从去年亏损22.39亿元变为盈利2.07亿元;加上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大减80%,总投资收益因此年增80.8%,至156.41亿元。

展望下半年,太保资产管理总经理于业明认为, “下半年定息配置还会有比较好的机会,集团将延续高股息和增加定息投资的策略,稳定资产配置以应对不确定风险,有信心年底前解决可出售金融资产的浮亏问题。”他说。

相关新闻:

标签:资产 净利 同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