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省利息2000亿 2016年地方债扩容压力不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年地方债发行基本收官,据财政部透露,今年地方政府发行的置换债券额度实现了对当年到期债务的全覆盖,将被置换的存量债务成本从平均约10%降至3.5%左右,预计将为地方每年节省利息支出2000亿元。对此业内人士解读称,2016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发行预计将继续扩容,总体置换债和专项金融债的供给压力或明显大于今年,供给压力不容忽视。

2015年地方债发行基本收官,据财政部透露,今年地方政府发行的置换债券额度实现了对当年到期债务的全覆盖,将被置换的存量债务成本从平均约10%降至3.5%左右,预计将为地方每年节省利息支出20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存量债务置换达到了降成本、腾资金、稳增长的初衷,但地方债偿债压力仍然较大。展望2016年,在保增长和托底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地方债扩容仍将继续。有业内人士测算称,2016年地方债置换的规模约在3万亿左右,专项金融债等类政府债券的供给也会明显放量,供给带来的压力不容小觑。

年内地方债发行收官

2015年,财政部先后下达三批共3.2万亿元的地方债置换额度,主要用于偿还当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本金,加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6000亿元,地方债额度合计3.8万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2015年地方债实际发行规模38320.6亿元,年内发行基本收官。

12月22日,财政部官员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今年地方政府发行的置换债券额度实现了对当年到期债务的全覆盖,将被置换的存量债务成本从平均约10%降至3.5%左右,预计将为地方每年节省利息2000亿元。

据悉,2014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到15.4万亿元,比2013年6月净增4.5万亿元,增幅超过40%。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中,90%以上是通过非政府债券方式举借,平均成本在10%左右,地方政府每年付息超过1.5万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通过发行置换债券,地方政府融资成本大幅降低,置换债券虽不直接增加投资,但在目前土地出让收入减少等情况下能够抵顶减收,为地方腾出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创造了条件。

偿债压力仍较大

据初步测算,2014年末地方政府债务的债务率为86%,风险总体可控,然而也有多个省份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全国86%的平均水平,已经接近风险警戒线。总体来看,地方偿债压力仍较大,且违规举债、变相举债仍有发生,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任务艰巨。

据财政部介绍,现阶段,地方面临“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双重压力,在财力增长放缓、特别是土地出让收入持续下滑的形势下,地方偿债能力下降,一些地区债务规模较大,个别地区存在发生局部风险的可能性。

地方违规举债、变相举债仍有发生,监管难度较大。一些地方政府仍然违规举债,或为企业举债违规提供担保承诺等;个别金融机构继续为地方政府违规举债提供支持,并要求政府进行担保。“明股暗债”等变相举债行为时有发生,监管难度较大。

此外,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任务艰巨。融资平台公司缺乏持续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自身“造血”能力较弱,与政府的关系短期内难以厘清,制约了市场化转型的进程;或有债务处置涉及面较广、情况复杂,加大了处置难度,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下大力气解决。

财政部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履行政府存量债务偿债责任,依法妥善处置政府或有债务,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和融资,加强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加大对违法举债担保行为的惩处力度,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中债资信指出,自2015年起,我国对地方政府实行限额管理,同时明确了地方政府债务警戒线,受此影响,预计2016年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率将整体保持稳定,政府债务风险仍将可控,受地方政府债务警戒线约束,各省级地方政府债务率明显加重的可能整体较低,但部分区域仍将面临一定的风险。

明年供给压力较大

财政部还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地方保持适度的债务融资规模,有利于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明年将继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非政府债券债券形式的政府存量债务,降低地方利息负担。

对此业内人士解读称,2016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发行预计将继续扩容,总体置换债和专项金融债的供给压力或明显大于今年,供给压力不容忽视。

招商证券认为,对于2016年地方债方测算需要从置换、续发和新增三个方面入手分析:首先,财政部按照“到期债务全覆盖”的原则,今年已下达3批置换债券额度,主要用于偿还经清理核实后地方政府债务中2015年到期的本金。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到期值大约在2.6到3.38万亿之间,考虑明年到期的地方债规模2436亿元,可以推测2016年地方债置换的规模应该在2.4到3.1万亿。其次,续发地方债2436亿元。最后,新增地方债取决于地方赤字规模,预计在8000亿元左右。总体来看,明年地方债发行总规模应该在3.4-4.2万亿元。

“明年地方债置换和专项金融债的供给压力会明显大于今年,直接冲击利率。”民生证券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预计明年置换规模会超过今年。此外专项金融债等类政府债券的供给也会明显放量,今年6000亿元只是开始,预计明年至少会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财政部报告指出,2015年,为确保地方债券顺利发行,财政部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完善债券发行机制,其中人民银行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向市场提供适度流动性。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央行会进一步有效配合地方债发行置换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地方债 偿债 供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