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住房公积金套现产业链:淘宝商家代办非法套现


来源:法制日报

“提取住房公积金,快速高效,三日到账……”如果你仔细留意的话,会发现身边有这样一种小广告:在百度搜索“提取公积金”关键词时、在路边的电线杆上、在公共场所建筑物的墙上等地方,甚至手机也会收到这样的短信。

“提取住房公积金,快速高效,三日到账……”如果你仔细留意的话,会发现身边有这样一种小广告:在百度搜索“提取公积金”关键词时、在路边的电线杆上、在公共场所建筑物的墙上等地方,甚至手机也会收到这样的短信。

按照相关规定,购买、建造、翻建、大修等原因都可以提取公积金,但提取的标准也很严格。如果不按照规定的用途,住房公积金是很难提出来的。

今年以来,在严控之下,各地仍不断曝出非法套取住房公积金案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7人团伙、伪造68枚公章、涉案金额超数十万元;福建泉州古稀老汉黄某,通过假结婚证、假房产证等,帮17人非法套取住房公积金120余万元。

显然,“代取公积金”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商机”。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代办住房公积金非法套现的地下公司通过张贴街头小广告、发送手机短信、设立网站和淘宝店暗地里四处兜售业务。有中介机构甚至“复制”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主页一样的页面,直接公布银行账号、公司地址等。

12月16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等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原则上不受理中介机构代他人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记者发现,北京市的这一征求意见稿下发后,违规提取公积金的其他途径骤然炙手可热起来。

在淘宝网上,网友可以直接搜索出公开办理公积金套现业务的店铺已有数百家,这些店铺打着“公积金业务咨询”“公积金代理服务”的旗号,号称“全天24小时服务”“跑腿代办、性命担保、手续正规、安全合法”。

通过阿里旺旺,记者与其中两家销量靠前的卖家取得了联系。

在记者表示自己是离职状态后,名为“提取公积金业务办理服务”的商家向记者表示,只要有单位开具的公积金提取申请书和打印好的养老保险证明,他就可以帮助制作一份异地购房合同,再由本人去指定银行办理即可。

“一般材料交到银行后5个工作日左右到账。”商家称。

“这会不会影响我以后的贷款信用?”记者问。

“没有任何影响。”商家称。

记者向商家表示曾经找过中介,但北京市下发文件拟不允许中介代办。这名商家肯定地回复称:“没问题,请放心。”

“异地购房合同是外地的购房合同,我再买房不就是二套房了?”记者继续问。

“我们提供的是全款购房合同,所以你以后买房还是以首套算。”商家回答。

“但是在系统里,会不会显示我名下已经有房了?”记者问。

“不会,没有备案。”商家回答。

在记者表示有不到10万元的公积金需要提取后,商家表示需要收10%的手续费,并且不能优惠,因为“已经比以前便宜多了,以前至少收15%甚至20%”。

在客户对这家商户的评价中,可谓好评连连,目前成交记录已有1200余个,交易金额在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之后,记者又联系了一家商铺。店家“周先生”开门见山地表示,如是中央直属机关分中心也就是国管公积金,肯定提不出来。在记者表示家里人有北京市西城区管辖的公积金后,“周先生”则表示“西城的还好一点,但是也不太好取,至少有办法”。

对于是否会存在二套房的担心,“周先生”表示“不会有问题,因为名下是没有这套房的”。

在深入交谈后,“周先生”提出收取9%的手续费。记者再次表示“去银行审核时,要保证不能查出来”,“周先生”则突然提出“过几天吧,新材料出来用新材料去取没问题”。

原来,在北京市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等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后,此类商家也有所警惕,正在赶制“新材料”,也就是新版异地购房合同。

“如果现在‘通知’实施了,肯定做不了,只能趁着新政策实施之前,赶制新的异地购房合同,然后试一试。”“周先生”说。

最后,“周先生”与记者敲定,若要提取北京市西城区管辖的公积金,只要准备身份证和联名卡即可,“等我消息,我们准备好新材料”。

记者调查发现,代理提取公积金业务无一例外都要收取一定的中介费,这些所谓的中介都表示,“提取公积金的中介费,要看个人具体情况而定,但咨询都免费”。不过,等到双方谈妥后,中介就会以各种理由跟套现人漫天要价。大部分中介机构都要先对套取人的身份和账户进行审核,有的中介最低向套取人抽成9%,但也有部分中介以机构限制条件多、审查严格、套取人资格不够等理由要求抽成15%这样惊人的份额。

“最近都涨价了,北京查得紧,没有利润没有人愿意做。提取公积金越来越难,收费当然水涨船高。”一名淘宝商家称。

通过上网搜索,记者又拨通了另一个提取公积金代办公司的电话。对方十分警觉地询问记者的户口,并提醒记者别声张。这名连姓氏都不愿意透露的中介告诉记者,只需要把身份证号码发过去,并告知想要提现的金额就可以了,提取公积金手续费是15%,“取得越多价格越便宜,如果取20万元以上,手续费可以降到10%”。

另一家代办公司的“赵先生”则向记者介绍了“特别靠谱”的公积金套取方式。他表示,其公司名下有一些小房子,可以通过买房的方式提取公积金。由于这些房子在中介手中流转,提取者能轻易变现,但提取者同样要按规定付出一定的税负成本。

为了搞清公积金提取套现的猫腻,记者随后咨询了业内人士,这位在银行从业多年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这里面存在着多重风险,只要你递交了申请资料,银行工作人员将严格核查内容,一旦发现有骗取违法行为,将立即报警”。对市民来说,违规提取一旦被发现,不仅要全额退还支取金额,之前交给中介机构的中介费或者“定金”等也将“打水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住房公积金 套现 淘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