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降低成本: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


来源:新华网

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结构优化。这意味着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政策“组合拳”打出实招,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节能减排和工业结构调整。

原标题:降低企业成本出“实招”——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

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结构优化。这意味着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政策“组合拳”打出实招,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节能减排和工业结构调整。

会议决定,根据发电成本变化情况,从2016年1月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降价金额重点用于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同时,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对高耗能行业继续实施差别、惩罚性和阶梯电价,推动产业升级。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其中明确提出要降低电力价格,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说,这次将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每千瓦时降低3分钱,预计将为相关用电企业减负200多亿元,对于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尤其明显。

贵阳市一家超市负责人说,每个月平均用电10万千瓦时的话,每月电费会节省3000元左右,一年节省费用3.6万元。

这是今年第二次降低销售电价。今年4月20日起,我国将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2分钱,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1.8分钱,减轻用电企业负担约600亿元。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说,此次降价金额除了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外,还将用于支持燃煤电厂减排、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体现了国家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整体思路。“特别是对于化解过剩产能中可能带来的下岗失业问题,国家将采取稳妥的处置方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说,要做好就业托底工作,强化社会保障薄弱环节建设。他还表示,要制定实施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方案,主要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通过严格环保、能耗、技术标准,倒逼过剩产能退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燃煤 发电 上网 电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