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手车市场限迁牢笼难挣脱:95%城市限制迁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年,有车一族们可能已经发现了一个新问题:如果今后要淘汰自己的在用车,可能将面临价格的大幅缩水。究其原因,全国各地方以“环保”为由画地为牢,不同程度上都实施了限制异地二手车迁入,造成二手车全国流通受阻,二手车市场需求受到严重的制约。

2015年,有车一族们可能已经发现了一个新问题:如果今后要淘汰自己的在用车,可能将面临价格的大幅缩水。究其原因,全国各地方以“环保”为由画地为牢,不同程度上都实施了限制异地二手车迁入,造成二手车全国流通受阻,二手车市场需求受到严重的制约。

各地限迁的两个理由

普遍认为,各地对于异地二手车的限制迁入有两个理由。一是二手车为一般老旧汽车,如果迁入将会对当地的环境治理造成一定的压力,因此各地一般会按照当地对于新车环保标准限制异地二手车的迁入,这种观点主导思想认为“能更少接受异地二手车最好”。另一种理由认为,异地二手车的迁入对于当地税收不仅没有任何帮助,而且今后的环保治理(老旧车淘汰)仍然需要地方税收实施补贴。对于各地而言,如果每卖一辆新车,当地不仅可以获得每辆车超过11%的税收,而且在车辆的再交易过程中,仍然可以征收各种税费,而异地二手车迁入,对于当地而言都没有这样的实惠。

这两种理由都反映了当下各地限制异地二手车迁入的实质。实际上,与新车市场一样,二手车市场已经不是单一的市场,而是一个市场整体。各地对于异地二手车限制迁入,从根本上也造成了对于本地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制约,不管是一线城市及三线城市以下城市市场,二手车的流通对于其新车市场都有一个有益促进作用。试想一下,在如今新旧车置换比例趋高的市场环境下(北京新旧车置换比例已经超过50%),如果没有二手车合理流通,新车市场也将受到严重的制约。几年前,北京市场为了加快老旧车淘汰,限制外地二手车迁入,并对于本地外迁的二手车实施了补贴政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老旧车更新换代,但是如今在各地限迁范围扩大的市场环境下,新旧车置换率上升势头开始有所放缓,北京新车市场开始出现负增长,二手车市场也因此受到一定的制约。

二手车交易缺税费调剂

中国二手车市场最早脱胎于生产资料物资交换市场,几十年的发展,虽然仅私家车保有量已达1.05亿辆,占乘用车总保有量90.16%,但是仍然沿用过去的二手车经纪模式。买卖二手车只需要到市场办理过户,缴纳一定的过户费,就能完成二手车全部交易。多年前,国家有关部门曾经推进二手车交易市场化,给予车企二手车经营权,但是在这种二手车经纪大环境下,具备经营权的二手车企业仍然采用旧的二手车交易模式,原因似乎很简单:二手车经纪模式可以帮企业少缴税。

因此不管是从政府角度,还是从行业角度,都没有把二手车纳入市场化管理体系。各地普遍认为二手车就是老旧车,对于当地环境治理不利;行业把二手车仍然当作生产资料,没有再通过税收进行市场化调剂,因此出现目前的大范围限迁可谓在意料之中。但是,尽管如此,在汽车市场持续增长的市场环境下,今年1-10月份,二手车交易仍然完成了755.39万辆,交易额4421.22亿元,而根据预估,到2016年二手车交易量更是有望达到1000万辆。如此大规模的二手车交易量,仍然市场化缺失,仍未能形成几家“合法”经营的二手车企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行业的悲哀。

众所周知,各地二手车市场之间存在较大的地区差异。以北京为例,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540万辆,在汽车保有量超百万辆的35个城市中位列第一。如此高的汽车保有量表明,北京这样的城市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二手车集散地,而像北京一样的二手车集散地还包括成都、深圳、天津、上海、苏州、重庆、广州、杭州、郑州10个城市。这些城市的汽车保有量都超过200万辆,每年大量淘汰二手车流入异地不发达市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95%的城市限制迁入

根据2014年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的统计显示,在北京二手车交易量最高的年份,交易量曾经达到68万辆,其中超过一半的交易量进入二手车外迁市场。北京二手车第一迁入地有吉林、内蒙古和山东,这三个省份中,四平、辽源、通化、赤峰、呼和浩特、包头是主要的迁入城市;排在第二梯队的有新疆、云南、河北、辽宁、河南和黑龙江。而像山西、甘肃、陕西、贵州、安徽、湖北、江苏和湖南等地,以及四川、浙江、宁夏、青海等十几个市场也都有大量的二手车迁入。这些迁入城市作为二手车承接地,不仅面临环境的压力,同时也面临税收的流失。

正是在这一因素的促使下,一、二线城市开始首先限制异地二手车迁入,并逐步蔓延至三、四线城市以下。据不完全统计,到去年中旬为止,全国已有95%地级以上城市限制外地不能达到环保要求的老旧车迁入。业内有统计称,国五标准以上12个,除了北京、上海两个一线城市外,还有南京、石家庄等二、三线城市,甚至不乏张家口、邢台等四、五线城市;国四标准以上261个,国三标准以上51个,国二标准以上仅2个,这种现象已经开始导致车源丰富的一、二线城市6年以上老旧二手车外迁难度逐步加大。

按照相关行业人士的预估,如果2016年前后交易量突破千万级别,假设以5.5万/辆车的均价计算,交易额将达到5500亿元。二手车交易量10年来复合增长率为16.3%,参考这一增速,二手车交易额三年内有望跨入万亿级市场行列。但是时至今日,二手车限制迁入的桎梏仍然没有打破,限迁已经严重阻碍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亟须冲破牢笼桎梏

在巨大汽车保有量的支撑下,中国二手车市场的新业态发展十分迅速。在2010年前后,在二手车市场高增长的时代,先后出现了脱离于有形市场的二手车拍卖电商平台,并在全国范围内围绕4S店置换业务迅速扩大。时至今日,以车易拍和优信拍为主的电商拍卖平台,已经占据二手车拍卖市场的绝对份额。之后传统的二手车拍卖企业也迅速参与其中,数量达到上百家,成为二手车流通中重要的一环。除了二手车拍卖电商平台,在互联网+的市场环境下,各种资本也开始涌入二手车市场,投入达到百亿美元,这些资本涉足的领域包括二手车B2B、B2C、C2C业务,但是由于全国范围限迁导致二手车价格大幅下滑,实际成交量大受影响,因此大部分电商基本处在各地圈地刷流量阶段,实现赢利还尚需时日。

应该说,如今中国的二手车车企中不乏“大鳄”,但是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冲破限购桎梏已经是摆在这些二手车企业面前的首要问题。一般观点认为,在目前各地治理环境的市场环境下,二手车企业唯有从迁入地政府角度考虑,共同参与到当地环境管理当中去,才有可能实现共赢。目前看来,二手车车企必须加强和当地政府沟通,从自身做起,解决迁入地的两个痛点,一是由具有经营权的车企对于迁入车辆进行必要的整备维修,达到一定的排放标准后,合法迁入当地市场;二是通过税收调剂,给予二手车合法的身份地位,让承接地能从二手车交易中获益。

目前看来,各地对于二手车消费仍然存在认识不足。如果能通过改革,让二手车对于当地经济及税收的拉动作用得以体现,二手车市场的蛋糕才能最终做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二手车 市场 限迁 环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