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交易所祭出T+1融券新规 多券商暂停融券交易


来源:京华时报

沪深交易所双双修改融券规则,这意味着融券卖出+还券的交易规则从此前的T+0变为T+1。其中,买券还券是指客户通过其信用证券账户申报买券,结算时买入证券直接划转至会员融券专用证券账户的一种还券方式。

8月开门迎绿,眼看着3600点岌岌可危,监管层再次出手,抑制做空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对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平稳发展,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沪深交易所周一深夜宣布修订融券交易规则。修订后,融券交易由此前的T+0变更为T+1。由于这一调整涉及系统改造,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昨天宣布暂停融券业务。多数市场分析认为,交易新规实际上进一步限制了做空的空间。

□新规

限制融券日内多次回转交易

在股指持续震荡的压力之下,空方力量遇到新阻力。8月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消息,对《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十五条进行了修改,修改后为: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

与此同时,深交所也发布通知,对《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213条进行修订。修改后的规定为,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以通过直接还券或买券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

沪深交易所双双修改融券规则,这意味着融券卖出+还券的交易规则从此前的T+0变为T+1。

其中,买券还券是指客户通过其信用证券账户申报买券,结算时买入证券直接划转至会员融券专用证券账户的一种还券方式。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官方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融资买入金额为665亿元,融券卖出金额仅为47.1亿元。

□反应

多券商暂停业务改造系统

融券T+1新规一出,便有多家券商做出了回应。昨天,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长城证券、齐鲁证券等多家券商纷纷宣布,自8月4日起暂停融券交易。

其中,中信证券在其官网发布的公告称,由于沪深交易所的相关通知中,对直接还券、买券还券等融券交易行为做了新的规定,为落实新的交易规则,公司相关系统需要做改造,以实现次一交易日才可以进行直接还券、买券还券的交易检查。在系统改造完成之前,为了防止对当日融券合约还券行为的发生,从即日(8月4日)起,暂停融券卖出功能,其余功能不受影响。待系统改造完成后恢复相关功能。

华泰证券等券商随后也表示,虽然交易所修改了规则,但券商的技术系统尚无法及时跟进。为防止客户因操作不当而出现日内融券回转交易,因而暂停全部融券业务。

□解读

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融资融券业务作为资本市场一项创新业务,给市场带来更多交易方式和交易策略。投资者通过对融资融券基本交易功能以及不同负债偿还方式进行组合,可以衍生出多样的交易方式和策略,实现不同的投资目的。

比如,对于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投资者可以在同一交易日内,通过买入标的证券及融券卖出同一标的证券,并使用当日买入的证券偿还当日融券负债,以较低成本变相实现日内多次回转交易。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过于频繁的此类交易行为可能会对市场秩序造成不利影响。

因此,沪深交易所发布融券新规,对于目前利用融券业务变相实现日内多次回转交易的投资者进行了一定限制,在不影响融资融券正常业务需求的前提下,进一步规范了融券交易秩序,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及融资融券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

进一步抑制做空力量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从市场的消息层面来看,国家队持续加仓,媒体纷纷做了正面报导,抑制了恐慌情绪,提振了市场人气。沪深交易所修改融券规则,从T+0转变到T+1,可以进一步抑制市场做空的力量。

市场的持续缩量表明主动卖盘已经不多,加之两融余额已从高点2.2万亿跌到1.3万亿,市场去杠杆已基本完成,后市暴涨暴跌概率不大。

□相关

国信证券回应恶意做空传闻

8月3日,市场上传闻称证监会开会对国信证券进行了严厉批评,国信证券为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公司提供18亿元的额度,有“恶意做空”之嫌。

针对上述传闻,国信证券8月4日发布声明称,国信证券为某客户定向资管计划提供经纪及融券交易服务,该计划以程序化方式进行交易。在7月6日-22日市场震荡期间,该计划未做任何交易,7月份其他交易日内,买入金额和卖出金额基本相当,未单边做空。

国信证券表示,将严格按照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有关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与实施细则进行操作。在当前市场形势下,将进一步加强融资融券业务与程序化交易管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坚定做好资本市场维稳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融资融券业务 券商 标的证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