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费公路管理不是做数学题


来源:北京商报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3916亿元,支出总额为5487.1亿元。收费公路的管理不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不是把收入和支出做减法,就能得出一个令公众信服的结果。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3916亿元,支出总额为5487.1亿元。收支缺口高达1571.1亿元,比上一年度翻了约2.4倍。同时,截至2014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38451.4亿元,这一数字相比2013年底的34308亿元也有大幅上涨。

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这么多年来,关于收费公路的口水战从来没有停止过。收费公路多、收费价格高、收费年限长等,早已被公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6.26万公里,可绕地球四圈;我国高速公路的95%、一级公路的65%都是收费公路;世界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还曾披露,中国高速公路通行费是全世界最高的国家之一,高速公路成为“高价公路”。

如今收费公路亏损和债务不断扩大,无异于给公众的疑惑和不解火上浇油。钱照收,路照修,亏空年年有,收上来的费用都去哪儿了?

交通运输部官员解释称,收支缺口扩大主要因为收费公路已进入还债高峰期。根据公报数据计算,去年全国收费公路还本付息支出4207.7亿元,不仅占到收费公路总支出的76.7%,更是相当于车辆通行费收入的107.4%。这就意味着,即使将车辆通行费收入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的本息,也还是存在亏空。

目前,我国收费公路建设主要靠银行贷款等债务性资金。而随着建设成本逐年上升,增加了债务规模,于是雪球越滚越大,窟窿越补越多。表面看上去,似乎只有等到大规模建设高峰过去,路网处于稳定完善,每年增加的债务随之降低,通行费收入随着交通量的增长而增加,收费公路的偿债能力不断增强,拆下的东墙才能补上西墙。

一边收费,一边还债。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一道经典的数学题:一个蓄水池装有两个水管,一个是进水管,一个是出水管。单开进水管m小时可以将空水池注满;单开出水管n小时可以将满水池放完。如果两个水管同时开,将水池蓄满水需要多久?同理,如此收费还贷,得收多少年?答案恐怕是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收费公路的管理不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不是把收入和支出做减法,就能得出一个令公众信服的结果。且不说修路欠下银行的债究竟该由谁来买单,单单是数据怎样核算出来的,又是由谁核算出来的,都需要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待。

不仅如此,收费的流向也是个大问题,比如各地普遍暴露出来的运营管理支出逐年扩大。虽然这一数字已经从去年的27%降至今年的9.7%,可在上千亿的亏空中,仍然难逃糊涂账的质疑。收费人员需要几班倒,增加了开支,这在情理之中,但也并不等同于可以把“养路费”变成“养人费”。

29省份去年收费公路数据出炉 山东亏损159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数学题 收费还贷 收费年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