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夜三记大招 证监会拼了


来源:北京商报

降低收费前,按照沪深昨日总成交额计算,中登公司将向沪市收取过户费2.51亿元,向深市收取过户费1763万元,而降低收费后将一共只收取3050万元。证监会还表示,将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确保证券公司业务稳步开展。

大盘反弹“一日游”,而就在投资者对市场再次产生恐惧和彷徨之时,昨日晚间,监管层再次连发三招,从降低A股交易收费标准,到将进一步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再到放出两融新规的大招,强制平仓将不是惟一控制风险的标准。重磅利好组合拳意味着A股反弹号角正式吹响。

第一招 放宽强平标准

A股昨日上午的表现颇让股民满意,不过,午后开盘后市场三大指数均开始出现震荡下跌,两点半左右市场更是开启了深幅跳水模式。截至收盘,三大指数悉数收绿,上证综指下跌5.23%,收于4053.7点;深证成指下跌4.79%,收于13650.82点;创业板指下跌3.47%,收于2759.41点。同时,A股所有板块全部飘绿。

出人意料的是,在尾盘跳水后,昨日深夜,证监会接连释放利好,其中两融新规被认为是最大的利好。6月12日,证监会就两融规则修改征求意见,并于昨日晚间发布了新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的主要变动,其中第四条,“优化融资融券客户担保物违约处置标准和方式,取消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应当在两个交易日内追加担保物且质保后担保比例应不低于150%的规定,同时不再强制平仓作为处理客户担保物的惟一方式。”取消在两日内追加担保物的规定后,意味着可以降低投资者因在规定期限内没有来得及追加担保物而被强制平仓的风险。而且新规中并没有规定具体的必须追加保证金的期限,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投资者很大的空间,避免了危机的提前发生,而不再强制平仓灵活控制风险,意味着此后A股可能不会因为融资盘爆仓而出现跳水。

第二招 下调交易费

除了两融新规外,沪深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在昨日晚间突然宣布降低A股交易收费标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业内人士介绍,交易经手费和交易过户费主要是投资者在进行股票交易时产生的手续费的两类,前者由沪深交易所收取,后者由中登公司收取,而昨日三大机构表示,沪深证券交易所收取的A股交易经手费由按成交金额0.0696%。双边收取,调整为按成交金额0.0487%。双边收取,降幅为30%。按照昨日沪深总成交额15293亿元计算,在降低收费前,沪深交易所将收取1.06亿元的经手费,而降低收费后沪深交易所将只收取7440万元。中登公司收取的A股交易过户费由目前沪市按照成交面值0.3%。双向收取、深市按照成交金额0.0255%。双向收取,一律调整为按照成交金额0.02%。双向收取。降低收费前,按照沪深昨日总成交额计算,中登公司将向沪市收取过户费2.51亿元,向深市收取过户费1763万元,而降低收费后将一共只收取3050万元。

“减低交易费用是重要的消息,表明了交易所和证监会对股市的积极态度。”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如是说。实际上,昨日的A股一直利好不断。昨日12时47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通过微博发布了澄清公告,中金所表示,QFII、RQFII利用期指做空A股市场传闻不实。证监会也在第一时间转发了中金所的这条澄清公告,同时对于市场传言主要领导人将发生变化的消息通过媒体进行了辟谣。此外,券商国泰君安昨日表示,上调沪深300部分成分股折算率,并相应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而昨日两地基金互认正式实施,将为A股带来新增海外认购资金。

第三招 扩大券商融资渠道

证监会在昨日晚间释放的另一个重磅利好是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鉴于前期有20家证券公司开展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效果较好,因此证监会决定将试点扩大到所有证券公司,允许其通过沪深交易所、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等交易场所发行与转让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在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看来,允许扩大证券公司发债范围,有利于券商提高杠杆,提高资金供应能力,进而提升合规杠杆规模天花板,引入市场增量资金。

同时,证监会还表示,将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确保证券公司业务稳步开展。“两融收益权业务开展,在提升场内融资能力、提高场内融资天花板的同时,最重要的是有利于引导场外高风险违规资金有序流入场内,在肯定了合理杠杆的同时,疏导了高风险杠杆。”李少君如是说。与此同时,李少君还认为,券商资产进一步盘活,业务收入增速提升,券商板块在几乎消停了半年后再度迎来政策红利,同时券商板块市值大,能有效稳定市场。

“证监会连夜释放三大利好无疑吹响了后市反弹的号角,政策底已经很明显了,后市杀跌空间已经不大了。”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说。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 彭梦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证监会 沪深 券商板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