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面临怎样的变局?


来源:飞象网

华为荣耀手机与魅族同一天面世,而双方都为参与发布会的记者们提供了穿梭往来的大巴车,算是友商竞争与合作的模范了。小米仍具有很强的实力,向上的势头未减,多样化的战略布局也能够保证小米未来的整体竞争力,只要战略得当,具备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第一阵营的实力。

华为荣耀手机与魅族同一天面世,而双方都为参与发布会的记者们提供了穿梭往来的大巴车,算是友商竞争与合作的模范了。与此同时,乐视与360有关酷派的手机爱情故事闹得比股市还热闹。此前,大神手机引领了智能手机的价格新低,小米在618大促中被推下神坛。一系列的信息预示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改变,新的江湖格局日渐形成。

自从中国进入4G时代之后,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就在发生变化,最显著的特征是,3G时代风光无限的小米开始遭遇成长瓶颈,三星的地位摇摇欲坠,诺基亚等基本上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华为异军突起,中兴和联想、酷派有日渐沉寂的可能。

小米陷入成长的烦恼,不再成为唯一领军者

我们无意去充当米黑,但小米在发展过程中确实遗漏了很重要的东西。如果记忆力比较好,在当年中国年度经济人物颁奖现场,马云和王健林两位颁奖嘉宾对雷布斯发自肺腑的忠告和提醒应该还在耳边,只是有些人不愿意接受而已。一家企业,几年的快速成长容易,但难的是守住成绩,变成一家具有长期成长性的健康企业。

小米可能面临的发展困局是早已注定的,也是所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阵痛,对于这种情况,小米应该早有准备并坦然面对。小米现在要做的是,尽快调整方向,弥补短板,放缓节奏,甚至主动的让企业发展降速,调速换档之后才能有始终处在第一集团的可能,否则极有可能盛极而衰。

当然,小米仍具有很强的实力,向上的势头未减,多样化的战略布局也能够保证小米未来的整体竞争力,只要战略得当,具备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第一阵营的实力。

华为转型成功,成就消费者领域新传奇

在原来很多人的眼中,华为是一家内敛务实注重创新但缺乏与消费者沟通的老牌企业,但最近几年的变革让整个社会刮目相看。

华为原来只是一家几乎不带品牌的运营商手机供应商,虽然有华为的品牌,也差不多是低端产品里的一个选择而已,可经过几年的打造,华为和荣耀成为了市场上的佼佼者,不仅M7大热,荣耀从6到7也引领了技术创新和互联网手机品牌的风尚,完全盖住了小米的风头。

对于通信技术的把握能力成为了华为能够在4G时代展露头脚的最重要原因,持续的研发投入与几十年通信设备的开发经验,使得华为在手机发展方向上更好的进行技术突破,手机卡盲插技术、双网双通技术,以及节电等等,都让华为手机的功能开始逐渐实现行业领先。

当然,华为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也并非仅仅是技术上的优势造成,公司的管理转型和更开放创新的思维也是成功的关键。华为从上到下积极的拥抱消费者市场,学习友商的互联网营销模式,花粉的运作模式十分成功,优质产品和优秀的运营,华为再次让世人刮目相看。在世界通信设备商纷纷退出终端市场的背景下,华为取得的成功更是让行业振奋。

三星、苹果的风光难在,新兴手机力量崛起

进入4G时代以来,三星的市场影响力快速下降,特别是中国移动的高端机不再依赖三星的支持和降低终端补贴之后,三星的新手机在市场上的光环开始消退,至少,三星原来的手机品牌溢价不再起作用。

以前,三星处在苹果与中国国产手机的中间位置,这个中间地带十分宽阔,三星可以任性而为,可苹果为了追求销量也开始向下延伸,而中国手机企业为应对市场萎缩也开始向上发展,双重挤压之下的三星逐渐开始力不从心。

同样,作为世界科技企业代表的苹果也不再是以前呼风唤雨的品牌,至少没有以前那样的吸引力了,苹果手机在功能上已经被安卓手机群体超过,仅仅剩余的操作系统上的好处也被一点点的蚕食,在中国市场上虽然还可兴旺一段日子,但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更加实用的国产安卓手机。

因为产能过剩,也因为日益分化的多样化客户需求,满足不同人要求的手机品牌逐渐上市,包括以“制冷”为噱头的格力手机、号称摔不碎的三一手机、面向粉丝群体的锤子,等等,这些手机虽然销量都不大,但也分化了市场,形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整体力量。

综合起来看,中国的手机市场在一两年内仍是苹果三星领先,但国产手机品牌会呈现两强格局,华为与小米日渐突出,特别是华为将成为领军企业,联想、中兴、酷派等转型发展还需要努力探索,跨界而来的手机企业短时间都难以冲击市场。更大的变化将是,这些国产手机品牌将形成集体冲击世界市场的态势,两三年后,如同家电一样,中国智能手机企业将占据世界手机市场的第一集团,不仅仅是销量,也包括品牌和质量。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智能手机 乐视 运营商手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