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量的痛点化经营:快消品和场景化


来源:CCTIME飞象网

(陈志刚/文)流量产品持续不断的创新求变应该成为运营商适应移动互联网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不断的纵深挺进用户痛点需求区域的关键。我相信,惟其如此,运营商的流量经营才能够更好的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应用的碎片化、瞬时爆发的发展趋势。

(陈志刚/文)流量产品持续不断的创新求变应该成为运营商适应移动互联网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不断的纵深挺进用户痛点需求区域的关键。

运营商流量经营创新开始追逐场景和快消品模式

据我所知,我中国移动的大广东公司正用免费的方式公测一款流量快餐产品,在小范围推出了比如1.99元100M,3.99元200M,7.99元500M诸如此类的系列流量包。当然,这个流量包的流量是限时消费的,比如100M的流量须在一小时之内消费完。

在我看来,此类流量产品给用户会带来很多兴奋点。公测阶段免费测试能够吸引大量客户体验形成口碑效应不说,关键是这种流量产品放弃了高大上的思维,具有非常屌丝性质的痛点流量产品特点:低价、限时、特定场景密切相关、低决策成本。

此类快消品性质的流量产品的特点是:以满足特定的消费需求场景为主。这也极大地吻合了移动互联网的碎片化场景。比如用户正在观看网络视频的兴头,突然流量用完了?比如用户正在炒股,还有半小时要交易突然流量用爆了?……流量快餐产品能在这种场景下很好地满足用户即开即用的需求。

流量产品快消品后能够引爆流量消费吗?

答案很确定:能!

移动互联网的场景决定对流量的需求是即兴的、瞬时的、突发的、不确定的。

众所周知,快消品的特点之一就是在购买时的心理决策成本非常低,比如你去超市购买牙膏牙刷基本上就是按照惯性随手放进购物车,而不会仔细研究价格、成分。

几元的大流量包低价策略,几乎解除了用户购买时的任何心理防线。这样就使得流量快餐这样的产品非常容易规模化。

尤其是在支付手段上,如果能够向塞钱进红包那样便捷,我相信快消品性质的流量快餐产品不火爆都很难。

或许会有人不理解快消流量产品为何要限制使用时间?比如7.99元500M的流量快餐,限制四小时消费完。

其实则是抓住了用户的贪便宜心理,自己付出了成本的东西,只有限制他的消费时间,用户才有积极性尽可能的使用消费。否则就会不珍惜,更为关键的是,这样的设计会是的流量产品与场景产生紧密的联系,而不至于移情换景之后,失去了原本的价值和用途。

更多的快消品流量产品的思考和建议

不过我们也需要注意到,流量产品的快消品化趋势,需要考虑移动互联网碎片化场景的覆盖宽度问题,也就是要尽可能的适配更多的碎片化场景。

比如有的场景(炒股)对流量的需求量不是很大;而视频播放则可能在两个小时内需要1G甚至3G的流量。但是在价格设计上,又要做到足够的区分,避免造成场景适配的交叉和重叠。

从运营商的角度,流量“快销品”产品可以定义为:相对价格低廉,属于“日用品”(冲动型、习惯性消费),大多在消费者的“绝对购买力”之内(1-10元),且具有“非耐用性”(限时消费)和同一场景下重复使用比率较高的产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的管道运营之道就在于让消费者对管道的感知达到“熟知非真知”的效果,在极低的价格区间造成消费者的“低关注”,以及相对“熟悉”,使得用户能够以“瞬间决策”的方式达成购买。我相信,惟其如此,运营商的流量经营才能够更好的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应用的碎片化、瞬时爆发的发展趋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场景化 痛点化 经营创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