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信运营商降费只是放点血


来源:北京商报

电信运营商降费只是放点血 在全民声讨、监管部门施压下,三大运营商终于在“5·17”国际电信日开始实施宽带提速降费方案,尽管祭出了“史上最大幅度”、“八大举措”、“十大举措”等大旗,但运营商下调的

电信运营商降费只是放点血

在全民声讨、监管部门施压下,三大运营商终于在“5·17”国际电信日开始实施宽带提速降费方案,尽管祭出了“史上最大幅度”、“八大举措”、“十大举措”等大旗,但运营商下调的主要是营收占比较小的固网宽带费用,而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移动流量资费,运营商却只空喊口号。这被广大消费者吐槽“只愿放点儿血,不忍心动刀割肉”。

固网“放血” 营收占比仅两成

中国联通在北京地区宣布,自5月17日(国际电信日)起全面启动全网大提速,宽带用户综合网速提升至少110%,单产品家庭宽带包年资费降幅达40%。几乎在同一时间,中国电信也启动宽带提速降费,100M宽带包年费降至2000元以内。

作为国内占主导地位的两大宽带运营商,此次宽带降费相当于用以往20M的花费享受50M以及100M的宽带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财报来看,固网宽带业务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仅在20%左右,而宽带业务粗略估算降低40%对运营商来说充其量是“放了点儿血”。

如中国联通,在2014年营收为2846.8亿元,宽带业务收入为502亿元,营收占比仅17.6%;中国电信上年营收为3244亿元,宽带业务贡献735亿元,占比也仅22.6%。对此,有观察人士指出,运营商显然是拿营收结构中占比较小的宽带业务来糊弄,在4G移动流量方面却是空喊口号。

4G流量降费口惠实不至

如果说在固网宽带领域运营商“放了点儿血”,那么在用户需求更为迫切的移动宽带领域,运营商对用户的让利连“放血”的诚意都没有,更别提“割肉”了。

尤其是固网宽带用户数量很小的中国移动,其出台的八大降网费举措主要针对移动宽带领域,包括推广夜间流量包、假日流量包、4G流量卡等。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电信也提出定向流量、闲时流量等优惠措施,岂料运营商的高喊口号并未让用户买账。

不少消费者吐槽:“夜间流量包感觉是逗用户玩儿。一来夜间时段上网需求本就很小,再者大多用户在家上网使用WiFi网络。另外,运营商罗列的闲时流量、4G流量卡等措施早就有了,跟监管部门发令提速降费前实际并无多大改变,可见运营商毫无降价的诚意。”

其他消费者也纷纷抱怨,运营商所谓的降费,在移动流量资费上根本没降下来。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运营商历年都会进行“5·17”促销,今年被“憋大招”,但4G降费受益面很小,因此整体用户感受较差。

营收增长点不舍得“割肉”

在互联网OTT业务冲击下,通信产业面临变革,运营商普遍意识到移动数据业务已成为营收的最主要增长点。据中国移动最新一季度财报显示,中国移动的移动数据流量为4903亿MB,相比去年同期实现了158%的大幅增长。移动数据流量在三大运营商营收结构中的占比已接近或超过50%。

另据工信部权威数据,今年3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累计达到76398.2万GB,同比增长87.9%。

不难看出,电信运营商的宽带及移动宽带业务保持增长态势,成为运营商最主要的营收增长点,如中国移动尽管全年利润出现10.2%的降幅,但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大增115.1%,这一强劲的现金牛,运营商自然不愿轻易放手;另一方面,运营商虽然都在向流量经营转型,但流量的多元化经营转型效果尚不明显,营收增长仍主要依靠单一的售卖流量,再加上4G网络建设需要投入较大的成本,运营商下调4G流量资费缺乏动力。

付亮指出,移动通信资费三大运营商都没有直接调整,这是用户普遍感到降价不明显的重要原因。监管部门应积极通过上限管理、非对称管制等手段,促进运营商资费逐步下降并优化业务结构,使用户切实感受到价格真的降下来了。北京商报记者钱瑜曲忠芳/文韩玮/制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流量累计 电信运营商 营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