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高额顾问费捆绑贷款 监管部门曾下令规范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17日,李克强总理到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601398,咨询)考察,之后在工商银行召集国务院9部门负责人及23家银行负责人举行座谈会。以某中等商业银行为例:在对企业贷款所能提供的“服务”中,竟有六至八大项目,其中有安排费、承诺费、代理费、常年财务顾问费、专项财务顾问费等等。

4月17日,李克强总理到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601398,咨询)考察,之后在工商银行召集国务院9部门负责人及23家银行负责人举行座谈会。他在不同场合先后四次敦促各商业银行“减少服务收费”。事实上,2012年以来,发改委和银监会一直三令五申要求银行不得对企业乱收费,也经常对银行进行专项检查,并对违规行为进行罚款,但目前看来,仍有一些银行机构心存侥幸,巧立名目乱收费。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规范银行收费不是光让银行自觉律己就可以实现,还需要加大处罚力度,推进更深层次的制度改革。

银行乱收费被重罚近16亿元

一个多月前,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发改委自2013年10月到2014年底,对各类商业银行的150家分支机构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实施经济制裁15.8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并没有披露这些银行机构的名单和具体违规事实。但从公开报道来看,银行违规收费主要存在五大问题:一是与银行贷款捆绑,不交财务顾问费就不能申请贷款;二是收费与服务质价不符,有的收取上百万元服务顾问费,所提供的服务只是从网上下载几本财经杂志;三是转嫁成本费用,把本该银行承担的房屋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等转嫁给贷款申请企业;四是“同业搭桥”,通过信托等中间单位,迂回向高污染等行业违规投放资金,收取高额服务费;五是超标准、巧立名目向企业收费。

以某中等商业银行为例:在对企业贷款所能提供的“服务”中,竟有六至八大项目,其中有安排费、承诺费、代理费、常年财务顾问费、专项财务顾问费等等。

顾问费为贷款余额3%

在收费金额上,银行普遍依据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作为收费标准,以“融资顾问费”为例,部分银行的此项收费与总金额和贷款余额挂钩,如果按照“每年按贷款余额的3%收取并购顾问费”的标准计算,也是一笔惊人的数字。

更有一些收费,完全是匪夷所思—曾有某国有大行分行向一家建材批发企业提供的常年财务顾问服务中,竟还包括“2012年四季度电影放映行业分析报告”;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向客户收取财务顾问费用后,提供的服务居然是组织客户采摘杨梅……

2013年9月,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从2012年开始,发改委根据20多起举报对银行乱收费情况进行了调查,每一个举报都被查实。很多商业银行只收费不服务,或者说提供一些象征性的服务,实际上就是乱收费。各种乱收费加起来,贷款成本很多超过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顾问费 服务 贷款余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