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市大小非又掀减持潮 2866高管套现366亿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皇氏乳业、恒丰纸业、狮头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公司股东、高管的减持公告。

原标题:股市大小非又掀减持潮 2866高管套现366亿元

昨天,皇氏乳业、恒丰纸业、狮头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公司股东、高管的减持公告。股市行情见好,公司大小非的减持兴致也随之高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7月1日至今,已有2866名上市公司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金额合计366亿元,同比增长近九成。

控制人一笔套现6亿元

今年下半年最大的一笔减持,来自中小板的大族激光。

大族激光9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高云峰于9月25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3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3%,减持均价为每股18.92元,以此计算,高云峰此次套现金额高达6.05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套现金额最大的一位高管。

除了高云峰,大族激光还遭到其他高管的集体抛售。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大族激光另有其他7名高管减持股份,其中,高管张建群和宁艳华在8月29日分别减持18万股与3万股,套现金额分别为365.42万元与72.36万元;周辉强、杜永刚和陈焱在9月4日分别减持3.43万股、2.89万股、4.42万股,减持金额分别是69万元、58.21万元、89.06万元;周辉强在9月5日再次减持,减持股份3.43万股,套现69.2万元;任宁在9月15日和9月25日两次减持股份0.6万股,减持金额共24.05万元;刘学智在9月24日与9月25日两次减持股份分别为3.17万股和25.92万股,套现金额共584.29万元。

加上高云峰减持的6.05亿元,大族激光8位高管在9月份合计套现近6.2亿元。

董事长之子3年减持14次

除大族激光之外,鱼跃医疗、云南锗业、吉鑫科技、雏鹰农牧等82家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金额均已过亿。

据深交所发布的董监高股份变动信息显示,鱼跃医疗董事长吴光明8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500万股,均价26.10元,套现金额1.3亿元;7月31日,另一高管吴平霞也有少量减持,吴平霞与吴光明的关系注明为“兄弟姐妹”。

实际上,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鱼跃医疗的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在大规模减持公司股份。其中吴光明之子吴群,自2011年8月8日至今,共14次减持898万股,合计套现约2.56亿元。据悉,减持套现主要为接盘华润万东以及上械集团筹集资金。鱼跃医疗曾在8月6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鱼跃科技、董事长吴光明及其子吴群,为鱼跃科技重大收购事项筹措资金,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合计减持股份预计超过5%。

高管套现金额同比增长87.7%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7月1日至今,四个半月的时间内,共有2866名上市公司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金额合计366亿元。而去年同期的数据仅为195亿元,同比增长87.7%。

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高管离职的频率也随之高企。据《证券日报》统计,今年7月1日以来,A股共有1210家上市公司发布高管离职公告,部分公告涉及多人离职,平均每天有至少8.5名高管卸任。从公告的内容看,高管们离职的理由都十分低调,多为个人原因或工作需要。而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部分高管辞职是为了提前套现。

对于A股本轮减持热潮,券商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给大小非们提供了减持良机。市场在反弹上涨期间往往会引来股东减持,而本轮大涨之前A股经历长时间疲软,指数一旦回暖,更加激发大小非潜在的套现欲望。同时临近年末,值企业财务关键节点,股东高管趁机获利了结也不足为怪。若后期指数继续上涨,套现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减持 套现 高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