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檀: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出现 与战略密切相关


来源:中金在线

对中国经济而言,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战略的推动下,成渝经济区被视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之后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天府新区紧贴特大中心城市成都的主城区,充分享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拥有超过2.5亿人口的内陆市场腹地。

原标题:叶檀: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出现与战略密切相关

对中国经济而言,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战略的推动下,成渝经济区被视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之后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国家级新区能否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取决于当地产业能否发展。

中国目前有11个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成为最新被批准的新区。各新区功能不同,共同的是被寄予区域经济火车头的厚望,通过各个新区拉动当地经济实现新一轮发展,向东南西北全方位开放,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节点,与高铁时代的全球经济版图重构密切相关,也与中国的未来发展战略密切相关。

此前经济较为落后的西部地区成为新一轮工业发展的热土,也是未来。算上天府新区,今年以来批复的5个国家级新区中,有3个位于西部地区,西部地区的国家级新区数量从4个上升为5个。

天府新区核心功能是“一门户两基地两中心”,即内陆面向欧亚的对外开放门户、高技术产业基地和高端制造业基地以及西部高端服务业中心、国家自主创新中心。

国家级新区有成有败,浦东新区成为上海发展的新动力,而有的新区一度有鬼城之讥,另一些占到新区成功卡位抢到国家级的头衔后,不知该从何着手。成功的新区是相似的,顺应大势经济发展与收入增长同步;失败的新区也有共同特色,大多流于概念炒作,尤其在产业发展之先,进行大规模的土地炒作,这样的新区无法持久。天府新区取得成功,必须充分发挥特色,与外部进行优势资源互换,以自身的高溢价产品作为基础,进行交易。

一个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产业支撑是根本,只有通过产业的发展,才能集聚人气、提升财气、推动城市的大发展。

天府新区的产业优势何在?

从产业结构上来看,天府新区高端产业聚集。天府新区拥有国家级成都高新区、国家级成都经开区和国家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聚集了一大批全球500强企业,其中电子信息、汽车产业产值已突破千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及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体系初具规模。

天府新区获批数日,神龙汽车第四工厂在成都投资项目正式“落地开花”,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3亿元,总设计产能为36万辆/年。至此成都已吸引了包括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沃尔沃等众多汽车知名厂商落户,作为国内汽车产业“第四极”的地位已经凸显。

天府新区的区位优势何在?

打开地图可见,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仅在四川有交汇。而天府新区跻身国家队,必将为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融合搭建新的平台。

天府新区紧贴特大中心城市成都的主城区,充分享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拥有超过2.5亿人口的内陆市场腹地。

成都具有航空第四城优势,双流机场无论是航线数量、城市通达率,还是旅客吞吐量,均为中西部第一。畅达的蓉欧快铁连接了欧亚大陆和欧亚市场,让天府新区板块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上最闪耀的存在。

天府新区靠什么取胜?

天府新区拥有“天府之国”的自然禀赋,生态优越;拥有国家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叠加政策优惠和四川省涵盖财税、土地、金融等方面的十大政策支持。

新区一定要避免以往城市建设中轻产业、重土地,或者重产业、轻城市的弊病。天府新区强调“产城融合”先进理念,促进产业与居住、公共服务等城市功能有机融合、协调互动。

新区的优势还在于创新容忍度,在于是否具有诺言兑现的契约精神。有东部企业家参观成都等地后感慨,成都市政府执行能力、财政税收规划通关等方面不亚于东部城市,甚至有过之。这家企业在上海之外的另一个中心就选择在成都。天府新区要成功,需要延续创新、高效和规范。

当人才、资金、技术源源不断地迁入天府新区,新区政府的规范执政能力、服务业水准与东部大城市持平,单位面积上的财富产出有望远超其他地区。

对西部经济而言,天府新区作为成渝经济区的两核之一,将与重庆两江新区“双核共振”,为带动西部地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对中国经济而言,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战略的推动下,成渝经济区被视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之后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可以预见,天府新区将打造成为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为积极探索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新路子、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推进中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发挥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成渝经济区 经济增长 新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