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曙光:将政府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


来源:中金在线

编者按: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中国经济还不是完全市场化经济,很大程度缘于法治不完善。李曙光:四中全会把法治放在更重要的地位,强调法治中国,也就是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三个议题的建设。

原标题:李曙光:将政府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

编者按: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中国经济还不是完全市场化经济,很大程度缘于法治不完善。四中全会将讨论依法治国等问题,为此,我们推出“市场与法治”系列访谈,再次探讨法治对市场经济的意义,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建设法治经济。

在法治经济建设中,如何将政府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实现制度松绑,给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凤凰网特别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谈如何用法治约束政府,使其履行对市场的服务和监督职责。

中国多年的经济增长主因是制度松绑

凤凰网: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重点,我们想让您侧重谈一谈,法治市场建设过程中,如何约束政府的行为?您认为如何给政府套上一个法治的笼子,增进市场的有效运作?

李曙光:三中全会决定其实讲了两条,一条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一条是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主要是针对我们以前在资源配置中,主要是政府发挥决定性作用。我们原来很长期地受制于计划经济体制,政府之手实际上在把控着我们整个国家的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政府实际上管的太多了,特别管到我们经济中的很多事。比如说我们这么多年的经济增长,其中有一种说法说是政府的投资拉动在主导,当然不能完全这么说,按照官方的说法是三驾马车,一个是政府投资主导,一个是出口,还有一个是消费。也有说是因为劳动力红利,在刘易斯拐点到来之前劳动力是有剩余的,从经济学解释是这样的。

我不完全同意这么一个主流的解释,我个人认为是制度上一种松绑,给了私人主体、整个社会公民自由的空间,带来创业创新。中国这36年的改革进步,跟我们在制度上深层变化是相关的。在经济增长过程当中,在整个社会转型过程当中,政府它对于经济的干预这个面是比较广的,不仅仅是有投资拉动的问题,还有像地方政府债务平台,自己直接上到一线做公司了;还有我们讲的政府的城市经营,就是经营土地。我十几年前就写过文章批判过这个问题,后来演变成这么大规模政府在经营土地。这个是有利有弊的,不管怎么样政府在中国30多年改革当中,全面介入了社会经济生活,这一点是比较明确的。

同时,政府也带来了很多负面的效益,包括腐败重生,贫富差距拉大,二元结构问题,特别是我们社会还有很多公平正义的底线被突破。这些问题实际上是中国改革一直以来最深层的一些瓶颈,最深层体制性的制约。所以我们讲政府要如何来定位,实际上就是如何从原来的计划经济全能型政府转变为现在的服务型政府、监管型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这个我觉得是改革当中的一个目标。

政府要承担责任不能只处罚百姓不处罚政府

李曙光:政府归位有四个定位,政府首先应该是一个服务型的政府,要当一个好的守夜人,保境安民,让社会有安全感。包含三方面的服务,包括国土安全和境内的安全,包括市场经济中公平竞争环境的维护,还有提供高质量公共物品。提供公共物品,通过税收,通过财政功能,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产品。我们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欠缺,大量的需求有没有满足,包括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政府应该发挥作用。 第二,要当一个经济警察,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持续。不是说政府什么都不管,该管的管,三项职能里面政府都有该管的事。比如说像国防,你要好好管一管,像市场无序的状态,没有信用的状态,商业交易当中的欺诈,坑蒙拐骗都要管。特别是在中国迈向这么多年繁荣的阶段,政府更加要针对坑蒙拐骗假冒伪劣,商业交易当中没有信誉,没有信用,进而扩大到整个社会没有信用,这些政府要管。保护产权,强制合约的履行,促进合约的履行,政府这两个最基本的市场经济规则你要履行。 第三,要当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你都要于法有据,你不能自己拍着脑袋就来,不能法无授权你就什么权力都在行使。所有的行政许可,所有的行政审批,所有的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包括土地拆迁,房屋拆迁,包括政府对于公民的权利的限制,你都要于法有据,不能自己就是法,这个是政府要规范的。 政府要做一个法治政府,于法有据,来履行它市场经济和整个社会管理当中的功能,不要让那些假冒伪劣的产品,山寨版的产品,四处肆虐。你也不能让这些没有信用的企业在市场上横行霸道,你也不能让那些有毒的食品、地沟油、楼坍塌现象广泛存在,这都是政府监管职能,要用法律武器去治理。政府要当一个法治政府,政府的权力是受约束的,不是无限的,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政府权力在法律框架里,超过法律的权力你没有。 第四,政府要当个责任政府。一旦出了问题要担责,权利和义务是相互匹配的。政府必须要承担责任,不能说出了事就一推了之,也见不到政府的声音,我们只看到你对百姓的处罚,没有对政府的处罚。我们政府干了这么多,有很多地方政府干了这么多侵害公民权利和导致社会有一些混乱的现象,但承担责任的并不多。此外,还有承担责任的方式,我们看到很多承担责任的方式都是党内处理,你没有看到公开透明的处理程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法治政府 法治中国 权力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