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UBC模式整合服务业资源 为中小企业添新动力


来源:鲁网

整合服务业资源,集聚产业发展,我省正积极探索现代服务业中小企业管理新模式。今年2月成立的济南现代服务业联合会,首创联合体、载体、实体“三体合一”的UBC(即Union+Building+Company)运营模式,为现代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原标题:UBC模式整合服务业资源集聚产业发展 中小企业新动力

整合服务业资源,集聚产业发展,我省正积极探索现代服务业中小企业管理新模式。

今年2月成立的济南现代服务业联合会,首创联合体、载体、实体“三体合一”的UBC(即Union+Building+Company)运营模式,为现代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目前,这一模式被国家发改委认可介绍。

8大平台,80家企业提供服务

UBC模式,就是构建联合体(U),目前已经发展的360多家会员单位;依托载体(B),即正在建设的济南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总部大厦;打造实体(C),由80家股东单位组成的山东会商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为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提供发展资源、助力业务拓展并最终带动行业拓展。“通俗地讲就是‘我搭台,你唱戏’。”UBC模式创始人、济南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彭军告诉记者。

到目前,济南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已经搭建了支撑服务业创新发展的8大平台,包括商务办公、现代物流、法律认证、融资投资、科技孵化、人力资源、信息咨询和财务会计。每个平台背后有10家专业企业提供服务,这80家企业共同构成了“服务实体”。

“比如我们在法律服务上推出的‘十所对一企’,一家需要法律服务的企业由十家专业律师事务所提供服务。从开发、合同、法务到知识产权等,出具的相关法律服务报告,由‘十个所’的所主任中的7名以上签署同意,才可以给企业。这样可以使企业享受到最合适的法律服务。”彭军说。

据介绍,仅一家律师事务所无法集聚这样的优势。“通过联合集聚,广大中小企业可以用更低的成本享受到质量更有保障的服务。”山东清泰律师事务所主任袁健认为,这降低了企业信息的搜寻成本。

牵手不同企业,形成产业集群

位于济南市的金光健康城紧邻齐鲁医院、省中医等多家大型医院,而中关村海淀园则在齐河县,它们能“牵手”走到一起,正是通过济南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搭起的平台。

“金光健康城的位置和规划,最适合的就是为医药健康企业提供商务办公及洽谈场所,也是各个医药代表的选择地,加上这里寸土寸金,不适合建仓储,药品储存就得另选位置。”彭军说,会员单位山东齐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中关村海淀园,距离济南西站仅15分钟距离,而且占地6000多亩,配有充足的标准厂房,正好解决了医药代表药品储存的难题。通过济南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搭桥”两家企业,不仅解决了楼宇进驻者的后顾之忧,也让两家企业享受到了增值服务。

山东齐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树旺也很认可8大平台服务中的融资投资平台。“通过联合会多家专业企业为我们量身打造的金融规划,为我们解决了上千万资金需求,而且进一步享受到了纳税规划带来的增值服务。”

“现在写字楼遍地,只有大楼并不是楼宇经济,而是将产业植入,以产业引领楼宇经济的发展,形成企业总部。”彭军坦言,UBC模式完全可以推开,让更多企业在短时间内复制形成产业集群或集团。

跨行业联动,抱团发展

去年11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吹响了我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集结号”。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我省经济跨越必须占领的一个“战略制高点”。

“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的注册成立,就是得益于意见第18条,给我们提供了制度支持。”彭军说。

彭军所说的第18条是“对行业协会、商会、科技、公益慈善和社区服务类等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管理,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的审查同意”,这使得济南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在今年2月就“落地”了。

目前联合会已经与鲁电集团、济南市金融商务中心区、中关村海淀园齐河科技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历下区达成意向,以商务楼宇“总集成、总代理、总承包”的聚合模式,共同打造企业总部集聚区;与山东新材料工业园、齐鲁茶城达成合作意向,将联合会的公共服务平台植入到园区建设之中。

“集聚,不只属于‘阿里巴巴’,我们一样可以通过平台集聚线上线下,跨行业联动,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得到充分整合利用,跨界融合抱团发展,创造出巨大的经济能量。”彭军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UBC 现代服务业 产业集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