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利网:粗放模式阻碍网贷行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我国网货业在粗放环境下呈爆发式增长,无论是规模还是速度都远超国外。究其原因,主要是监管环境松散、圈钱诈骗、自融、坏账率高、拆标融资、运营成本高所致。“正是由于坏账率高、管理不当、成本昂贵,使得一些正规网贷企业资金不足,资不抵债而关闭。

原标题:好利网:粗放模式阻碍网贷行业可持续发展

导语:近年来,我国网货业在粗放环境下呈爆发式增长,无论是规模还是速度都远超国外。因此在国内暴露的问题也比国外多得多,频繁发生的倒闭、跑路现象,在社会上不断引起关注。究其原因,主要是监管环境松散、圈钱诈骗、自融、坏账率高、拆标融资、运营成本高所致。

“国内网贷行业还是粗放式发展模式,野蛮生长,我们渴望能终结网贷乱世。”好利网总经理简育清表示。为了促进P2P网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他建议,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应设置进入门槛、行业标准并加强监管,规避道德风险带来的诈骗、自融;另一方面企业本身要提高风险控制能力,通过征信等方式减少坏账,改善运营水平,避免拆标,降低成本。

网贷平台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和投资者投资收益低问题的过程中,也存在较高风险,据《2013中国网络借贷行业蓝皮书》统计,2013年全年累计有74家P2P网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倒闭、跑路的现象,数量约占整个市场的10%,涉及金额12亿元左右。2014年以来仅半年时间己有50家P2P网贷平台出现问题,保守估计涉及金额近8亿元。

网贷平台的倒闭跑路潮,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损失,也影响了网贷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简育清指出,对平台来说,主要原因可归结为以下4个方面:其一,道德风险。由于信息不对称,网贷存在逆向选择,最大的风险就是经营者道德风险,他们很容易预谋诈骗和自融。其二,坏账率高。由于没有第三方数据,平台对发布坏账率有很大自由度,坏账率高,资金链容易断裂。其三,拆标融资。为了吸引投资者,平台会把长期标拆成几个短期标、把大额资金拆成小额资金,从而缩短交易周期,放大交易金额,也存在很大资金链条断裂风险。其四,运营成本高。平台为了展示品牌塑造、实力和公信力,会配置高档的办公场所、网站系统、豪华的运营和管理团队,预算高昂的推广费等。

“正是由于坏账率高、管理不当、成本昂贵,使得一些正规网贷企业资金不足,资不抵债而关闭。如果存在道德风险问题,那么只有一个结果——跑路。”另有业内资深人士如此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坏账 道德风险 好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