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巨灾保险顶层设计破题 将以地震作为立法突破口


来源: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报道,7月超强台风、8月云南鲁甸地震,灾害频发再次引发大家对巨灾保险制度的关注。王祖继:以地震巨灾保险条例作为突破口,将巨灾保险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灾害防范救助体系。

原标题:巨灾保险顶层设计破题 将以地震作为立法突破口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晏琴实习记者李婕)据经济之声报道,7月超强台风、8月云南鲁甸地震,灾害频发再次引发大家对巨灾保险制度的关注。中国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昨天(20日)在国新办新闻会上表示,按照国务院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的安排,下一步保监会将同有关部门首先推动巨灾险立法,以地震巨灾保险条例作为突破口。这就意味着,“缺少顶层设计”这一长期困扰巨灾保险推进的难题,正式破题。

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救助仍以国家财政包揽为主。不过,这样的方式在未来或将改变。中国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表示,最新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要逐步形成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王祖继:建立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商业保险为平台、以多层次风险分担为保障的巨灾保险制度。

在国际上,巨灾商业保险赔款一般占到灾害损失的30%至40%,我国还不到1%。建立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毋庸置疑,但王祖继也看到了背后的复杂性:涉及中央和地方财政、保险公司和个人等多方,再加上地质和自然灾害分布复杂,让制度落地更加艰难。他表示,要从地方试点中总结经验。

目前试点在深圳、宁波、云南三地进行。记者采访发现,让老百姓自掏腰包的商业保险部分,最令地方头疼。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朱俊生分析,主要是公众有侥幸心理。

朱俊生:巨灾保险有一个小概率的特点。而在巨灾发生之后政府往往也有其他救助措施,对保险业也有一种挤出效应。

那么,是否能通过在产品设计上体现不同需求,刺激老百姓购买?人保宁波分公司董事长毛寄文坦言:巨灾赔付风险太大,保险公司或动力不足,需要政策激励。

毛寄文:作为政策性保险,我个人的理解是不应该再收税了。即使有利润也是一个微利。

深圳保监局统研处副处长明霞表示,地方在试点的同时,也希望中央拿出实实在在的政策。

明霞:还是建议国家在立法推动、财政支持、税收优惠方面,做一个统筹的考虑。

这些诉求或都将在巨灾保险制度中得以安排。王祖继透露,下一步保监会将会同财政部等,制定可操作的方案。其中,立法将先行一步。

王祖继:以地震巨灾保险条例作为突破口,将巨灾保险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灾害防范救助体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巨灾保险 顶层设计 巨灾风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