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地炼企业开工率跌至三成 原油进口放开渐近


来源:鲁网

有迹象显示,作为石油领域的一项重要改革,原油进口权距离民营炼化企业的脚步声,正越来越近。7月上旬,国务院曾在长沙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经济座谈会,郭树清在该会议上,就提到了山东地炼企业原油进口问题。

原标题:山东地炼企业开工率跌至三成 原油进口放开渐近

有迹象显示,作为石油领域的一项重要改革,原油进口权距离民营炼化企业的脚步声,正越来越近。

据《大众日报》消息,8月13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主持召开地方炼化产业转型升级座谈会期间表示,要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帮助山东省地炼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和原料进口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7月上旬,国务院曾在长沙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经济座谈会,郭树清在该会议上,就提到了山东地炼企业原油进口问题。

此后,国务院相关单位亦对山东等地的炼油企业进行调研,了解炼油企业关于原油进口权开放事宜。这被视为原油进口权即将开放的征兆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原油进口权的放开已渐行渐近,但考虑到产能利用、市场竞争等方面因素,放开后的具体进口配额,可能与预期会有差距。

山东拟争取2000万吨指标

对于长期夹缝中觅食的山东地炼企业而言,其长期下锅“少油”的日子,或因省长的出面争取,得到改善。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山东共有地方炼化企业49家,一次加工能力合计11265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60亿元,两项指标均占全国地方炼化70%以上。

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受制于原油不足等因素,近三年来,山东地炼的开工率为40%左右,近期则下滑至30%。

在上述会议中,郭树清亦表示,目前山东省地方炼化企业存在着原料受制约、成品油销售渠道不畅、一体化水平低、产能利用率低、能耗环保压力较大等问题。

在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看来,长期难以涉足原油进口领域,这对于地方炼厂而言非常不利,自身成本难以控制、产业链条无法完善、时常面临限油问题。

7月3日,国务院在长沙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经济座谈会。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在汇报本地经济形势时,郭树清提到的一项,即山东地炼企业原油进口问题。

据一财网消息,针对原油进口配额问题,郭树清希望先期得到2000万吨进口配额,国务院相关领导当即指示有关部门加以研究。

此后的7月下旬,国务院相关单位亦对山东等地的炼油企业进行调研,了解炼油企业关于原油进口权开放事宜。

几乎同时,有媒体报道,原油进口权下发的时间窗口应该就在近两周,其中山东晨曦集团、山东万达集团、山东天弘化学公司、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唐山渤海石油有限责任公司5家企业将有望成为获得原油进口权的试点单位。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务院只是邀请了这5家企业参与调研,并没有明确表示原油进口权会最终赋予这5家。

“我们也在等待相关的消息。”山东晨曦集团等涉事企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成品油开放马上就公布、而且确定是山东5家企业的消息并不确切。

破解寡头式垄断

事实上,长期以来,地炼企业产能一直受困于政策约束。按我国现行规定,石油企业从海外进口原油需要“进口配额”。

我国的原油进口资质分为国营和非国营贸易两类,国营资质企业进口配额实行的是自动许可,国家不会对进口数量进行上限限制。不过,“非国营进口”进口资质实行的是配额管理限制,目前拥有资质的有22家企业,其中“中字头”公司占据半数以上。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累计原油进口量为2.82亿吨,但非国营进口配额一共只有2910万吨,仅为总进口量的一成左右。

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春凯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料匮乏一直是山东地炼企业的掣肘,山东地炼企业由于缺少原油,主要采用进口燃料油(3000, 0.00, 0.00%)作为原料。

事实上,对于打破原油进口权垄断,地炼企业的争取,以及政府层面的相关动作,已经持续了很久。

2013年10月,国家能源局下发特急文件《炼油企业进口原油使用资质条件(征求意见稿)》,着手设计地炼进口原油的分配原则和方案,其中提出要放开对山东省地方炼化企业加工进口原油的限制,给予1000万吨/年原油非国有贸易进口资质。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早在去年底,原油进口权放开已有初步方案,划定相应的产能和油品质量标准,几家大型地炼均符合相关资质,然而主管部门内部意见不统一。

今年4月,发改委新下发文件,要求原油进口资质要与企业压缩过剩产能相配套,因此名单重新调整。

朱春凯表示,进口权放开正渐行渐近,但对于炼油企业肯定会明确不少限制,给予的进口配额量也不会很大。在宋智晨看来,放开力度很难达到民企的预期,国内炼化企业仍将长年面临缺油的尴尬境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进口配额 原油进口量 进口原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