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一公司以填海建航母码头为名 诈骗750万


来源:法制日报

为了阻止骗局继续扩散,烟台市公安局开发区经侦大队协同各派出所展开拉网式调查,重点围绕辖区的写字楼、宾馆,排查外地来烟承包建港工程的公司和商人。苏淮公司知道上当受骗后并没有撤离烟台,而是继续向外发包,以期捞回自己的投资。

原标题:山东烟台一公司以填海建航母码头为名诈骗投资750万

山东省烟台市西港区要建世界上最深码头的宣传屡见报端,围绕这项工程的骗局也层出不穷。对于很多不远千里赶赴烟台欲承包西港区填海工程的外地公司来说,鸿兴公司就像挥之不去的噩梦。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烟台警方将涉嫌合同诈骗750余万元的鸿兴公司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但由其衍生出的骗局还在以“击鼓传花”的形式继续扩散。

借填海工程设诈骗陷阱

2013年8月,西港区承建方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鸿兴公司未取得“烟台西港扩建工程”分包授权,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但时至今日,在网上搜索鸿兴公司,仍显示这是一家有“中央军委”、“国防部”背景的承包商,已拿下西港区填海工程项目,正对外发包。

鸿兴公司的包装与宣传确实几可乱真。他们对外宣称,西港区真正要建的是一个航母码头,只待建好后再公布。恰逢国内首艘航母辽宁号下水,有消息说更多的航母正在筹建中。鸿兴公司将此与填海工程嫁接得天衣无缝,称工程实际由中央军委、国防部主持,自己承包填海土石方规模数以亿计,并对外发包工程,甚至伪造了标书、合同等相关资料。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全国各地的工程承包公司蜂拥而至,试图从鸿兴公司手中分得一块“肥肉”。高峰时几乎每栋写字楼都有奔着填海工程而来的投资者。

警方调查发现,2013年以来,先后有四川、福建、海南等多家公司向鸿兴公司预交了几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保证金,以期分得部分工程项目。可是,鸿兴公司拿到750多万元保证金后,一直以种种理由拖延开工时间,直至事情败露。今年3月6日,鸿兴公司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高某、王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批准逮捕。

被骗者酝酿新骗局捞成本

鸿兴公司倒台了,但填海工程的骗局却没有因此收场。

据烟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经侦大队长陈天胜介绍,10多家陷入骗局的公司,仅有两家报了案。警方根据银行账户查到公司受骗的证据,对方却佯装被蒙在鼓里,仍然死不承认自己被骗,坚称是在做合法、正当的大生意,一心等着工程开工。

民警告诉记者,其中的玄机在于:被骗公司只要假装不知道这是骗局,就可以继续把已经到手的“填海工程”再转包出去。因为如果没有证据证明是明知故犯,只能认定是受害人的合法行为。

这些转包公司为了捞回投资,开始酝酿新的骗局。随之,烟台出现新的谣传,称八角港建设集团已经成立,有香港公司注册1000亿元对外发包工程。

为了阻止骗局继续扩散,烟台市公安局开发区经侦大队协同各派出所展开拉网式调查,重点围绕辖区的写字楼、宾馆,排查外地来烟承包建港工程的公司和商人。

冒险追逐利益难免受骗

7月2日,警方在一家公寓楼内发现了“安营”在此转包工程的江苏省淮安市苏淮运输有限公司,调查时正碰上一些人向该公司索要保证金。

面对民警,该公司负责人孙某说,自己只是公司留在烟台管理的股东,也是陷入骗局的受害人。孙某称,2013年8月,苏淮公司从鸿兴公司转包了1亿立方米土石方工程,交给对方180万元保证金。

苏淮公司知道上当受骗后并没有撤离烟台,而是继续向外发包,以期捞回自己的投资。来索要保证金的这些投资者,已先后向苏淮公司交了2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一家交了70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陈天胜表示,填海工程转包的受骗者几乎全是外地公司。“原因非常简单,只要在烟台稍微打听一下就知道真假,但是外地公司在巨大利益诱惑下,上当受骗在所难免。”

警方建议,投资企业交保证金之前,应委托律师通过工商部门、银行等,摸清对方的主体资格等情况,还要认真核对对方提供的有关文件、材料,防止以工程项目为名行骗等,提高防范能力和意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填海工程 投资企业 鸿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