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对话南美贸易 上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长20.6%


来源:鲁网

近年来,山东与南美洲贸易迅猛发展。目前,我省在巴西有承包工程项目的企业为山东电建一公司,具体项目包括2013年签约的RVN-MAR输电线路项目B标项目,合同额1.1亿美元。南美地区对中、低档制品和日用消费品需求量较大,成为我省轻纺服装和机电等产品极具潜力的出口市场。

原标题:山东南美优势互补贸易提速 上半年进出口同比增20.6%

资料图

近年来,山东与南美洲贸易迅猛发展。据济南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山东对南美国家进出口、出口、进口完成136.5亿、37.3亿、99.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6%、27.9%、18.1%,高于全省8.8个、18.1个和4.2个百分点。

这其中,鲁巴贸易当属一抹亮色。作为南美洲面积最大,也是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巴西经济实力居拉美首位,是我省第七大贸易伙伴,第五大进口来源地。今年上半年,山东与巴西贸易额实现79.2亿美元,同比增长29.8%,占与南美洲贸易总额的近半壁江山。其中,出口增速更是高达51%。

从双边贸易上来说,巴西主要向我省出口粮食、铁矿砂、食糖、纸浆、原油、食用植物油、铜及铜材、铝矿砂、棉花、机械设备等,而山东主要向巴西出口运输工具、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轮胎、蔬菜、金属制品、钢材、纺织品、服装、水海产品等。

省商务厅提供的资料则显示,在鲁巴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山东与巴西在相互投资、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等方面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截至2013年底,全省共批准巴西投资项目63个,实际到账外资5037万美元。

同时,我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巴西的投资也出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越来越多的鲁企把巴西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今年1-6月,我省对巴西核准设立境外企业(机构)3家,中方投资额3828万美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对巴累计核准设立境外企业(机构)33家,核准中方投资额1.52亿美元。

巴西也是我省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的重要市场。2013年,我省在巴西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2.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794万美元,派出劳务155人。今年前6个月,新签合同额1265万美元,完成营业额6674万美元,派出劳务85人。

目前,我省在巴西有承包工程项目的企业为山东电建一公司,具体项目包括2013年签约的RVN-MAR输电线路项目B标项目,合同额1.1亿美元。此外,还有CLD-PRG输电线路项目A标段、克罗蒂亚变电站、巴西南大河洲变电站项目及扩建项目等。

相较巴西而言,南与巴西交界的委内瑞拉与我省贸易则处于起步阶段。2014年1-5月,我省与委内瑞拉完成进出口6.7亿美元,增长4.3%,其中出口3.3亿美元,进口3.4亿美元。2013年度,我省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中,委内瑞拉投资参检企业1家,投资总额1400万美元,而去年至今,我省在委内瑞拉无投资。

据济南海关统计分析,山东与南美经贸关系迅猛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二者贸易结构的互补优势明显。南美洲矿产、农林牧渔等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其中,委内瑞拉石油、巴西铁矿,以及巴西和阿根廷粮食等都是主要出口产品,能够满足我省经济迅速发展对资源性产品的迫切需求。同时,南美地区对中、低档制品和日用消费品需求量较大,成为我省轻纺服装和机电等产品极具潜力的出口市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山东省 CLD-PRG RVN-MAR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