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商行获准在注册地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


来源:证券时报

根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发布的信息,银行间市场主承销商资格将正式向城商行放开,包括城商行在内的地方性银行可申请B类主承销商资格,可在注册地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

原标题:城商行获准在注册地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

根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发布的信息,银行间市场主承销商资格将正式向城商行放开,包括城商行在内的地方性银行可申请B类主承销商资格,可在注册地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

同时,交易商协会还出台了银行会员、证券公司会员申请承销资格的评价标准。“此次放宽主承销商制度,扩大主承销商队伍,进一步推动了机构资质审核的市场化。”一家股份制银行投行部人士称。

地方银行可申请B类资格

交易商协会称,此举主将进一步加强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队伍建设,推进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发展。

交易商协会此次启动了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分层机制试点,将主承销商结构进一步细化分为A类和B类主承销商。其中,A类主承销商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现有的32家主承销商均为A类主承销商;B类主承销商可在限定范围内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

此次试点的亮点在于,启动了承销类会员(地方性银行类)参与B类主承销业务的市场评价,允许承销类会员通过参与市场评价获得B类主承销业务资格。地方性银行获得B类主承销资格后可在注册地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开展主承销业务。

据交易商协会披露的数据,目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共有28家,其中有11家为地方性银行。按照上述规定,这11家地方性银行有望直接申请B类主承销商资格,评价标准包括总资产、净资产、专门从事债券承销部门设置、上一年度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和数量等。

B类主承销商还须经过一年的“过渡期”,自获得业务资格之日起一年内应与A类银行主承销商联合开展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如在联合主承销期间发生未尽职履责或违法违规事项的,将适当延长联合主承销时间。

昨日,多家地方性银行表示,正在研究交易商协会上述规定的相关文件。“我们刚收到文件,消化之后,再决定是否申请资格。”西部某农商行投行部副总称。

尚不具备承销资格的交易商协会会员也可申请成为承销类会员,交易商协会此次同时启动了意向承销类会员市场评价工作。

有助非标转为标准债权

包括城商行在内的地方性银行获准在注册地所在的省份开展主承销业务,或将有助城商行加强服务当地经济发展。

“这一举措进一步丰富了主承销商队伍结构,充分发挥不同类型机构优势,推动地方性银行为所在地区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丰富当地企业融资渠道,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交易商协会相关人士称。

作为城商行的重要客户之一,地方融资平台发债融资或将受益这一新规。据了解,此前交易商协会已经放宽副省级以下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限制。

“虽然没有明确说放开,但按现在的规定,只要符合‘六真’原则的地方融资平台就可以申报发行短融或中票。”某国有银行投行部人士称,

所谓“六真”原则,指的是注入平台的资产必须真实、资金必须真实用到确定的投资项目、平台公司必须真实、报表必须真实等。

这意味着原来借助信托、银行表外业务等渠道融资的地方融资平台可以通过发债等阳光化渠道融资。

受存贷比、贷款额度限制以及出于降低资本消耗等因素的考虑,去年以来许多城商行纷纷通过银行表外业务等渠道给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融资,但表外业务的不透明以及隐含的风险引起了监管机构的担忧。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了多项举措限制银行表外非标资产规模增长,以及推动银行表外的非标资产转化为标准债权。

刚刚在香港上市的重庆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重庆银行今年6月末201亿元的地方融资平台敞口中,有84亿元通过信托受益权投资、定向资管计划投资持有,债券只有10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承销业务 债务融资 城商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