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注册制短期冲击高估值 长期提升创业板活力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注册制短期冲击高估值 长期提升创业板活力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新股发行改革意见中一句关于新股改革注册制的提法,直接导致创业板昨日逾两百个股跌停,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8%。 惨痛的市场表现,多数

原标题:注册制短期冲击高估值 长期提升创业板活力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新股发行改革意见中一句关于新股改革注册制的提法,直接导致创业板昨日逾两百个股跌停,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8%。

惨痛的市场表现,多数观点归结于新股发行,尤其是注册制的推进,会对创业板形成重大冲击。逻辑很简单,就是目前的创业板估值水平太高,一旦新股开闸,特别是实行新股发行注册制后,供给大量增加,整体估值重心必将大幅下移。如此一来,股价重挫理所当然。

乍一看,确实没错。股票供求关系的转变,不可能不对价格产生影响,但影响大到数百只个股跌停,似乎有些反应过头。

未来新股发行走向注册制没错,未来新股供应量会大幅增加也没错,但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注册制的建立是一个系统工程,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因为一句话就出现如此激烈的反应,不是一个走向成熟的市场应该有的表现。

资本市场运行自有其规律,制度能催生牛市,但造就牛市的基础还是源于经济发展。去年底以来,创业板走出了一波大行情,最高时指数涨幅翻倍,带动了一轮令人瞩目的新经济投资热潮。可以看到,在这一轮上涨中,创业板的强劲走势不是简单的炒作,不是简单的投机,背后反映的是中国经济深刻的结构调整。创业板指数上涨有其合理的一面:一是创业板所代表的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方向相契合,获得了较高的认同度,牛股多诞生于新兴产业;二是创业板绩优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权重股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且其对指数的贡献较大。换句话说,真正大幅度上涨的公司多是有业绩大幅度增长作为支撑的。

当然,受一年多来首次公开募股(IPO)暂停的影响,大量资金涌入创业板市场,而投资标的却有限,部分股票确实也存在过度炒作之嫌。一些创业板绩差公司股价飙升,一些概念股的泡沫成分也在累积,带来了一定的市场风险。受IPO新政冲击,适当调整一下,也不是坏事。

回到A股市场未来实行注册制的话题上来,事实上,注册制并不可怕。注册制并不是简单放开新股供应,新股发行节奏更大程度由市场决定,企业遴选的权利也交还给市场,代表经济发展方向的优秀公司会受到追捧,反之则会被抛弃。改善供应,市场才会健康,走强与走得更远才有可能。

未来,随着注册制的推行,A股市场有望具备与境外成熟市场一样的准入条件,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公司都将有机会登陆资本市场,而一些代表落后产业、落后产能的公司则会淘汰出局。只要创业板能够保持对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创新型公司的强大吸引力,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那么,在高估值遭遇短期冲击后,创业板将以更大的活力呈现在投资者面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创业 注册制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