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先股试点:融资效应大于改革功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优先股试点:融资效应大于改革功能 近日,有关部分银行将试点优先股的传闻甚嚣尘上。与此前对银行再融资的恐惧动容不同,资本市场闻“机”起舞。 优先股有助于经济转型和经济发展。以美国为例,优先股与其

原标题:优先股试点:融资效应大于改革功能

近日,有关部分银行将试点优先股的传闻甚嚣尘上。与此前对银行再融资的恐惧动容不同,资本市场闻“机”起舞。

优先股有助于经济转型和经济发展。以美国为例,优先股与其经济发展紧密相连。美国经济第一次转型发生在19世纪后30年,石油、冶炼、钢铁等产业,通过资本市场的并购整合迈向新高度,美国一跃成为全世界最大经济体,而此时正是优先股广泛应用之时。优先股在企业兼并、产业集中度提高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次转型发生在20世纪后30年,以互联网以及生物等新兴产业崛起为代表。优先股在风险投资领域快速发展,撬动了资本与创新的结合。

因此,优先股有利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配置渠道,值得期待。但在当前阶段,期望难以过高。首先,银行优先股主要着眼于再融资。目前银行资本缺口巨大,二级市场不堪重负。近5年,中国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年平均增长率达20%,资本消耗年平均增长高达25.8%,商业银行通过外源性融资补充资本约1.33万亿元,据测算,若5家大型商业银行保持现有增长水平和内源融资比例,2014年资本缺口405亿元;如利润在现有水平下降30%,资本缺口达3836亿元。

而普通股融资成本较高,处在下坡路的银行不堪重负。作为银行资本补充工具的主导,普通股融资成本普遍高于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工具。据测算,银行普通股融资成本大致在12%-15%之间,远超国内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券等二级资本补充工具的票面利率。这影响银行资本补充的可持续性。

不过,尽管优先股拥有其特有优势,即无到期时间,没有还本压力;在公司经营遇到困难时可暂缓支付优先股股息; 部分股息可税前扣除等,无疑充满魅力。但其融资成本同样较高,一则优先股发行成本等与普通股相当,一则优先股需金融机构现金分红。由于优先股投资者大都是机构投资者,只有股息有一定优势,才能使发行有吸引力。银行业的业绩和成长性已不可能像互联网行业令人瞠目,如果股息过高,银行相对较低的成长性不能保证普通股现金分红率达到优先股的股息水平,那就是优先股股东拿走了普通股的奶酪,引发银行声誉风险,并招致普通股股东“用脚投票”,同时将削弱银行内源性融资规模,容易产生融资不经济之虞。

其次,银行优先股尚不具备改革功能。中国上市银行的大股东都是国有资本。优先股难以承载公司治理等作用,更不要说并购功能。现阶段,优先股只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银行经营的作用。这与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过程中参与银行救助的原理一样,即通过购入可转换优先股进行注资、补充银行流动性资金缺口,并获得固定优先股股利,在约定时间内转换为普通股,陆续在二级市场出售,进而实现投资退出。

中国银行业一直以较优资本质量和较高资本水平出现在资本市场的舞台上。实际上,资本市场的功能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其目的是让有前途的企业通过市场融资以发展壮大。只有从根上改变将发行股票看做融资而非资源配置的观点,由资本压迫下的被动再融资演变为厉兵秣马备战转型的主动再融资,商业银行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能力。

相关新闻:

标签:功能 优先股试点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