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金融不会对银行造成颠覆性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不会对银行造成颠覆性影响 专家建议给阿里小贷和支付宝发放银行牌照,让银行间更充分竞争 在日前举行的“2013第七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与会人士就互联网金融等众多话题进行探讨。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不会对银行造成颠覆性影响

专家建议给阿里小贷和支付宝发放银行牌照,让银行间更充分竞争

在日前举行的“2013第七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与会人士就互联网金融等众多话题进行探讨。他们认为,互联网金融不会对银行造成颠覆性影响,对银行传统网点的冲击风险是可控的。

“建议给阿里小贷和支付宝发放银行牌照,让银行间更充分竞争。”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指出。她说,现在鼓励民营资本创办民营银行,只有给阿里小贷、支付宝等发放银行牌照,让它们既能办理结算,又能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细分客户市场,这才是可行的,才能办成互联网时代的特色银行。

在她看来,互联网金融有阿里小贷那样的小额贷款机构、如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像余额宝这样的基于支付账户的标准化金融产品销售以及P2P平台四种形式,但是,目前这四种互联网金融形式都是单向的,不能吸收存款。

“这些单向的业务,不可能对现有的银行造成颠覆性的影响,因为银行本身也在不断地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改造自己的业务流程,并完成具有特色的存放汇三者结合的业务。因此,以上四种单向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无法颠覆现有的传统银行。”吴晓灵指出。

她进一步指出,即使是现在的互联网企业有了银行牌照,也应选择熟悉的客户群进行服务,细分客户市场,“有的去服务小微企业,有的去服务个体小商户,有的去服务一些大的企业,所有的银行都同位竞争、同质竞争,不利于整个金融业服务效率的提高”。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王岩岫认为,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传统网点的冲击风险是可控的。互联网公司真正要做银行业务首先需要纳入监管,按照银行的要求管理,同样要求有风险拨备、资本金和备付金。

他同时指出,目前“理财产品的安全性还是很高的”,并用一组数据做了说明:在理财产品的投向中,投向风险较大的另类资产,如股权类资产的占比很低,不超过总规模的4%;投向债券市场及货币市场的资产占比近40%;投向银行存款的资产占比20%。

与此同时,王岩岫透露,银监会正在讨论,推进在交易所做完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产品不受资产规模限制。同时,还要推进银行的资产管理计划。

对此,王岩岫解释称,这是因为通道类的理财产品存在风险。“基金、证券、保险公司设计的通道类产品跟银行不搭界,可是为了规避监管,银行只能走通道业务,到头来,风险、客户、资金都是银行的,而且今后一旦发生了风险,有些是不可控的,因此要推进银行自己的资产管理计划”。

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指出,银行网络化最大的特点是互联互通,银行业不要封闭自己,银行和异业之间有更多的互联互通的话,优势可以更大地进行互补。

“面对互联网的竞争,作为传统商业银行肯定有压力。作为商业银行多一点互联网基因,与互联网共同迎接这个时代,商业银行不会终结。”马蔚华称。

相关新闻:

标签:银行 互联网 造成颠覆性影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