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权投资与证券投资收益差距咋就这么大?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同样是私募,股权投资与证券投资收益差距咋就这么大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其实,投资也一样,如果方向选择出现问题,就很难有好的结果。 以阳光私募证券基金为例,几年来,鲜有长期盈

原标题:同样是私募,股权投资与证券投资收益差距咋就这么大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其实,投资也一样,如果方向选择出现问题,就很难有好的结果。

以阳光私募证券基金为例,几年来,鲜有长期盈利的私募基金,年化收益率达到5%的都屈指可数,反观股权投资(PE)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20%的比比皆是。所以然者何?其根源是行业的内在运行规则的差异。

盈利模式:PE更优

先看股权投资,PE投资获利=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差价×企业利润增长。

其中,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差价基本稳定在2~3倍,现阶段更是达到惊人的5倍以上;企业利润增长取决于企业本身的成长性,中小企业成长性更高。我们做过一个测算,企业利润一旦超过8000万元,增长的幅度开始下降,而PE投资的企业利润普遍在8000万元以下。

PE投资时,往往需要被投资企业承诺利润,并确保每年增长率不低于20%,这意味着,在市盈率不变的情况下,稳赚20%。

再看证券投资,二级市场投资获利=(卖出时市盈率-买入时市盈率)×企业利润增长。

其中,卖出时的市盈率和买入时的市盈率并不是稳定的;上市企业利润增速往往低于未上市的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不但不保证利润,还往往根据自己的需要让业绩“变脸”。

运作规则:

PE更有利于投资者

首先,PE市场属于一级市场,是食物链的上游,而二级市场是链条的最低端。上游放水,下游才能有水,这是常识。

其次,PE所投资的项目企业普遍存在一个保本保息的回购条款,通常情况下,三年不上市,大股东或者企业必须按照8%~10%以上的利息进行回购,而二级市场买卖股票是盈亏自负。

第三,由于存在一个业绩对赌的条款,PE所投资的项目即使出现业绩下滑,也能够得到股份或者现金补偿,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损害。而在二级市场,一旦买入业绩下滑的股票,就类似于踩到地雷。

第四,PE市场信息披露相对充分,PE机构能够成为真正的股东,因此,PE管理公司在投资入股前可以进行详尽的尽职调查,能够充分了解被投资企业的状况。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难以得到真正的股东地位,买卖股票时很难对企业进行深入调研。

第五,起点和终点不一样,导致利益的一致性出现严重差异。PE机构与上市公司管理团队的利益是一致的,往往把上市当成最终目标或者是阶段性事业目标的终点,因此,PE入股时,与管理团队一道共同努力,奔向上市。而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时,已经是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奋斗的终点了,减持套现自然在所难免。

第六,由于一旦投资就不可能马上退出,所以,PE投资能够被动帮助投资者克服人性的弱点,让投资变得简单清晰,不再受情绪和噪音的影响,这使得PE投资变成真正的投资。而证券投资必须再进行判断和选择,更难以控制情绪。 (作者单位:时代伯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标签:证券 股权 PE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